当前位置:

株洲五所学校食堂获评首批省级示范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杨桦 邹晨璐 编辑:王娉娉 2013-05-17 13: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5月17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杨桦 邹晨璐 通讯员 包昌红 张暄亮)在大众极度关注食品安全的今天,学校食堂也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地带。5月16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省教育厅通报了全省30家省级示范食堂名单,包括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院食堂在内的5所学校食堂被列入湖南省首批省级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

  动态管理

  每年一次考评“不进则退”

  “员工洗不洗手、剪不剪指甲、洗不洗头发,都是会影响到食品餐饮安全的一些细节。”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保化所所长蒋小平介绍,这些示范食堂在经营场所、安全管理、原料采购验收贮藏、加工环境、从业人员、餐具消毒、环境卫生、食品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置、宣传培训等各个方面,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指引了学校餐饮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

  按照《湖南省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验收标准》,经过9大项标准的严格筛选,47家申报省级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的学校食堂,最终评选出30家。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院食堂、株洲市第一中学食堂、株洲市天元区泰山学校食堂、株洲市天元区栗雨小学食堂、醴陵市第四中学食堂五所学校食堂赫然在列。

  重点食品和重点原料的可追溯率达到100%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吴公平表示,湖南将定期组织自查互查、风险排查,经常督促学校食堂严格把好食品采购进货关、食品验收贮存关、食品加工关、视频留言关、食堂卫生保洁关、食品添加剂使用关,以及从业人员健康卫生关,指导学校食堂引进、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

  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完善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全面实行食品采购索证、进货验收和台账等管理制度,确保重点食品和重点原料的可追溯率达到100%,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采用电子台账。对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学校食堂,还要全面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今年6月底前量化分级实施率要达到100%,评定公示牌要在餐厅醒目位置悬挂。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杨桦 邹晨璐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5/17/4294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