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源头在湖南蓝山 湘江干流全长948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高芹 2013-05-21 08: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经国务院水利普查办和水利部权威认定

  湘江源头在湖南蓝山

  湘江干流全长948公里,流域面积94721平方公里

  湘江苹岛以上干支流卫星遥感影像图。图中的环形小岛为永州苹岛,左边河流为广西兴安县至永州苹岛河段(原湘江上游,现湘江支流),右边河流为潇水(现湘江干流)。 省水利普查办供图

  本报5月20日讯(记者 柳德新)湘江源头在哪里?很多人都会说是广西兴安县白石乡。如今,这个说法要改一改了。

  今天发布的湖南省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表明,湘江源头在我省蓝山县紫良瑶族乡。具体发源地在该乡国家森林公园的野狗岭,也就是潇水发源地。这一成果,已得到国务院水利普查办和水利部的权威认定。

  此前普遍认为,湘江发源于广西兴安县白石乡,在永州零陵区的苹岛(潇湘八景中的“潇湘夜雨”所在)与发源于蓝山县的潇水汇合。此次水利普查的结果,最终改变了这一多年来的说法。

  如何确定河流源头?约定俗成的原则是“河源唯长、水量唯大、主流唯正”。国务院水利普查办《河流干支流关系确定原则意见》明确,根据干支流交汇处以上的河长、流域面积、径流量、比降(河长起算点高程差)以及河流交汇处河势,综合确定河流干支流关系。其中,河长、流域面积是最重要的因素。

  2011年,省水利普查办在开展河湖基本情况普查时,对湘江干支流关系进行核实、调查;受水利部水文局委托,南京水利科研院利用数字线划图、卫星遥感影像等技术手段,对湘江干支流有关数据进行计算、复核。结果表明:蓝山县至永州苹岛河段(潇水)河长346公里,流域面积1209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116.1亿立方米,平均比降0.761‰;广西兴安县至永州苹岛河段(原湘江上游)河长262公里,流域面积920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97.5亿立方米,平均比降0.647‰。无论河长、流域面积还是径流量、比降,蓝山县至永州苹岛河段(潇水)均大于广西兴安县至永州苹岛河段(原湘江上游);从河流交汇处河势看,蓝山县至永州苹岛河段(潇水)也比广西兴安县至永州苹岛河段(原湘江上游)更宽(详见附图)。据此,国务院水利普查办和水利部认定,蓝山县至永州苹岛河段(潇水)为湘江干流,湘江源头在蓝山县;广西兴安县至永州苹岛河段(原湘江上游)为湘江支流。

  省水利普查办技术负责人胡贡生介绍,从蓝山县湘江源头计算,湘江干流全长948公里,比原来长了92公里;湘江流域面积94721平方公里,比原来大了61平方公里。

  【链接】

  《湖南省第一次水利普查公报》发布

  我省首次摸清水利“家底”

  ●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1301条,水库总数14121座

  ●全省有防洪任务的河段中,已治理的只占23.5%,其中治理达标的仅占9.4%

  本报5月20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刘利民 刘金军)经省政府批准,省水利厅、省统计局今天向社会发布《湖南省第一次水利普查公报》。通过历时近3年的水利普查,查清了我省江河湖泊基本情况,首次摸清了全省水利“家底”。

  河湖基本情况。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1301条,总长度为46011公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156个,水面总面积3370.8平方公里(不含跨省界湖泊境外面积)。其中,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1个(洞庭湖),水面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

  水利工程基本情况。水库14121座,总库容530.72亿立方米。水电站4467座,装机容量1534.81万千瓦。堤防总长度18684.87公里,其中5级及以上的堤防长度11794.15公里(包括291.34公里在建堤防)。农村供水工程508.97万处,总受益人口4460.21万人,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6.67万处,受益人口1810.58万人。灌溉面积4686.34万亩,其中耕地灌溉面积4400.11万亩。设计灌溉面积30万亩及以上的灌区23处,灌溉面积745.34万亩。地下水取水井622.56万眼,地下水取水量共16.17亿立方米。

  经济社会用水情况。经济社会年度用水量349.83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217.57亿立方米。

  河湖开发治理情况。共有河湖取水口63558个,地表水水源地740处。全省有防洪任务的河段长度为22028.90公里,占河流总长度的64.1%。其中,已治理河段总长度为5169.21公里,占有防洪任务河段总长度的23.5%;在已治理河段中,治理达标河段长度为2066.8公里,占有防洪任务河段总长度的9.4%。

  水土保持情况。土壤水力侵蚀面积32288.31平方公里。

  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情况。共有水利行政机关及其管理的企(事)业单位2942个,从业人员83397人;乡镇水利管理单位2185个,从业人员12135人。

  省水利厅厅长、省水利普查办主任詹晓安表示,湖南省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内容丰富,数据可靠,为我省科学治水提供了决策依据。从普查成果看,全省基本形成了覆盖城市乡村、功能较为齐全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但仍然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比如,有防洪任务的河段建设治理任务繁重,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覆盖范围还有待扩大。

  根据国务院决定,2010年至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为2011年度。

  【三湘快语】

  这个“家底”摸得好

  禹振华

  通过历时近3年的水利普查,我省首次摸清了全省水利“家底”。

  俗话说,摸清家底好当家。摸清全省水利“家底”,关系到为全省水利建设和调控提供准确、全面、真实的信息支持,其成果将惠及三湘大地,是件大好事。

  摸清这个“家底”殊为不易。粗略看下20日公布的各项数据,就令人眼花缭乱,仔细读几遍更是头昏脑涨。现成的数据摆在眼前尚且如此,一项项数据都要现场调研、整理统计、认真比对,其难度可想而知。

  也许有人认为,这是水利部门的分内事。其实,做好分内事,干好本职工作,看起来简单,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做上近3年却不易。我省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需要的就是每个人坚守职业精神,把分内事做实做好。

  “家底”摸清了,情况还不容乐观。全省有防洪任务的河段中,已治理的只占23.5%,其中治理达标的仅占9.4%。下一步,需要水利部门的同志,继续做好做实分内事,当好水利这个“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