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现影视“圈地”开发潮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吕琳瑗 编辑:王娉娉 2013-05-23 12: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吕琳瑗 实习生 颜旭慧 谢旭)全国影视基地建设热潮也开始席卷湖南。

  在长沙市《2013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中,望城区将修建东方影城·封神榜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投资方湖南东方影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京日前告诉记者,他们将在此开拍国内第一部4D影视作品——《封神榜》,首部将由导演陈凯歌亲自“操刀”。“之后的四部,根据实际情况再定夺。”除了该项目,湖南还有几个影视基地正在规划中。

  在全国各大影视基地疯狂上马的背后,同质化及难盈利等问题也引发业内担忧。

  125亿在望城投资影视基地

  陈凯歌的大舅子、湖南东方影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京,最近把心思都花到了湖南。按照规划,他们将花125亿,在望城“圈下”一块4000亩的地,开拍中国第一部4D影视作品《封神榜》。

  “我们的东方影城·封神榜文化创意产业园总投资125亿。其中25亿用作《封神榜》系列电影本身拍摄,目前预计为五部。100亿用于园区建设,其中40亿为4D拍摄基地建设,60亿用作酒店、休闲社区等商业地产配套。”陈京给记者描绘出规划蓝图。“东方影城将建几大旗舰项目:中国第一个4D影视拍摄基地;中国第一个神文化主题公园;中国第一个微电影体验中心;中国影视七星奢华酒店第一品牌;封神榜系列4D电影拍摄制作基地……”

  除了东方影城·封神榜文化创意产业园,湖南还有几个影视基地正在规划中——长沙县石燕湖旁拟建设长株潭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城项目;浏阳市拟兴建中南地区最大的影视文化园“浏阳河影视文化园”;选址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岔乡小平村的张家界生态影视文化基地,更是将基地的未来定位为中国的“好莱坞”。

  近年来,影视基地建设热潮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已立项并通过审批的影视基地已达110多座,30多座规划建设的影视旅游基地正在施工和招商之中。而在新建影视基地中,95%的项目投资过亿元,目前该领域内的总投资已接近500亿元。

  影视基地背后的“圈地”冲动

  影视基地建设热潮的背后,同质化、盈利能力等问题却愈发凸显。来自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影视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影视基地实现盈利的并不多,80%处于亏损,15%处于温饱,只有5%盈利。

  对这一点,陈京已有很清晰的认识。“在我看来,主要是因为同质化,缺乏文化和创意,比如说明清主题的影视拍摄基地,中国就有小几十家。”

  对自己的项目,陈京已做了初步“圈钱”规划,先是投拍五部《封神榜》,“再怎么也要收回50亿的票房”。在他们的预期中,这50亿,不过是“冰山一角”。

  “五部《封神榜》拍完,就留下五个‘人间仙境’般的实景场景,这也就构成了封神榜影视主题园区,后期可用作旅游体验。我们预计旅游产业成熟后,年接待量在300万人,以人均消费200元,这个主题园区每年就能给我们带来6亿的收益。”

  “其实很多影视基地的背后都有圈地的冲动,很多影视基地都有房地产项目,比例至少在50%。”一位业内人士曾向媒体指出。

  据悉,这类产业的一般操作路径是:以开发影视基地为噱头,圈下大片的土地进行开发,并借助影视基地的商业价值令其住宅产品快速“增值”,而后者才是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在这方面,陈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规划的4000亩地计算,60%的地将用来建设影视基地,剩余40%将用作商业物业建设,我们预计这块收益将达125亿,与投资持平。”“也只有达到这样的预期,这个项目才是一个成功的商业项目。”

  湖南正在规划的影视基地

  长株潭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城

  拟选址长沙县石燕湖旁,基地以影视拍摄、制作为龙头,影视旅游、休闲、教育为辅,积聚国内顶尖影视创作人才,打造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进而拓展以弘扬湖湘文化为主的湖湘名人文化村及火宫殿庙会文化食品产业园等项目,最终发展成为融影视拍摄、观光游览、生态休闲、会议接待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基地及特色旅游度假区。

  浏阳河影视文化园

  项目拟选址浏阳市荷花办事处金滩片,兴建中南地区最大的影视文化园。主要打造影视拍摄基地、明星梦工场等内容。项目打造以“影视园基地”为核心,以“影视体验大乐园、明星梦工场、湖湘文化体验馆、文正书院、影视衍生产品专营走廊、影视信息发布交流中心”等几大重点项目为依托的“一核六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体系。预计年接待旅游人次50万。

  张家界生态影视文化基地

  项目选址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岔乡小平村,建设用地3000亩,湖南华悦投资有限公司斥资50亿欲在5年时间内,建成集影视拍摄、康复疗养、体育休闲、度假、现代农业、影视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影视生态基地。投资方表示,张家界除了自然风景举世无双,民俗文化也是特色突出,目前南方还没有影视文化基地,小平村背靠天门山,四周青山怀抱是这一项目的理想建设地,相信能够吸引很多影视制作人到张家界取景。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吕琳瑗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5/23/42930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