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暴雨渍水点均制定临时度汛预案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颜宇东 赵晶 编辑:王娉娉 2013-06-14 09: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4日,长沙突降大雨,劳动路和白沙路交会处积水严重,市政人员打开井盖排水的同时,守护在旁边提醒过往车辆。图/记者邵骁歆

  红网长沙6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赵晶 实习生 王渠平)“目前长沙城市管网排渍能力,在降雨每小时瞬间30毫米至40毫米的时候,基本问题不大。但是超过30毫米就容易出现内涝,主要是城市管网管径不配套的问题比较突出。”在6月13日举行的2013年洞庭湖区防汛工作座谈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说。

  “排水管网方面主要存在三个问题:老城区排水管网未成体系、新城区排水系统尚未建好、城市排水系统设计重现期较小。”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长沙城区排水系统功能低,易造成地面积水。

  “之前,城市小,管网小,城市扩大之后,新城区都是按照大管径配备的,从大管径流向小管径,水走不动,这就容易造成井盖被冲开。”张剑飞说。据了解,长沙目前存在城区管网新老混杂,标准不一,上下游不匹配,管网不同管段实际输水能力不匹配,堵点或卡口较多,管网陈旧破损严重等现象。尤其是老城区街坊内街,历史年代久远,管网标准较低,管网能力严重不足,暴雨期间地面积水严重。

  张剑飞同时指出,重点工程的建设也是造成内渍的原因之一。“地铁施工或者城市隧道下穿涵闸施工的时候,把原来的管道弄破了,现场临时加的管道没有原来的大,不配套,这样容易造成内渍。”

  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此前长沙对城区暴雨渍水点进行过统计。在49处渍水点中,有十余处涉及高铁、地铁、城际铁路建设。还有多处涉及局部管网淤塞问题。“从2009年开始长沙一直在对管网进行疏浚,这两年情况好了很多,但是也有一些管网到目前还难于疏浚。”张剑飞说。

  “根本措施还是排水管网的改造。”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已对城区49处渍水点均制定了临时度汛预案。主要措施包括下大雨时派人守点,准备抽水机抽水;修建临时排水管网;打开井盖现场值守;开挖临时边沟等。对重点降雨时段重点防守地段落实专人值班值守。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颜宇东 赵晶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6/14/42881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