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吃“放心米”从源头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熊胜兰 编辑:王津 2013-06-26 09:0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6月26日讯(分站记者 熊胜兰)近日,记者在宁乡卫红米业东湖塘镇有机稻基地看到,大伙正在忙着撒有机肥,准备插秧;基地池塘里养的鸭苗正游得欢畅,再过一个星期就将放入水田。据基地负责人易细军介绍,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米”,基地创新种植模式,采取稻鸭共生、施有机肥、不用化肥农药,从源头上保安全。

  “鸭卫士”执勤

  易细军介绍说:“有机大米一定不能用化肥和农药,所以采用‘鸭稻同养’,它们正准备‘值勤’除害呢。”目前,正在进行插秧,禾苗成活后,刚购买回来的5000多只鸭苗将放入田间,每亩放养10到12只,它们每天“巡逻”在田间吃害虫。

  将雏鸭放入稻田后,无论白天和夜晚,鸭一直生活在稻田里,稻和鸭构成一个相互依赖、共同生长的复合生态农业体系。

  易细军介绍说,鸭非常喜欢吃昆虫类和水生小动物,能基本消灭掉稻田里的稻飞虱、稻椿象、稻象甲、纵卷叶螟等害虫,其效果与使用杀虫剂有相同功效。此外,鸭子还吃田螺等有害生物。稻鸭育作期内,鸭排泄在稻田里的粪便足够稻田的追肥。鸭在稻田里不停地活动和游泳,产生中耕浑水效果,水的搅拌使空气中的氧更易溶解水中,促进水稻生长,泥土搅拌产生浑水,会抑制杂草发芽。鸭在稻株间不停活动,鸭嘴不断在水稻植株上寻找食物,这种刺激能促使水稻植株发育成矮而壮的扇形健壮株型,增加抵御强风及抗逆能力。

  9月底,稻穗即将“垂头”,5000多只鸭子才被请出稻田。这些生态鸭还成了备受市场青睐的商品。

  太阳能杀虫

  在卫红米业东湖塘镇有机稻基地,拒绝“化学农业”概念,而采用一切环保的田间管理方法,甚至是传统手法。

  指着田边一台高大仪器,基地技术人员说:“这叫太阳能杀虫灯,既环保又高效。”基地每亩安装2台杀虫灯,它白天吸收能量,晚上发出一种奇特的蓝光,把各种害虫诱导过来进行杀灭。灭虫最多的时候,周围的地上落了厚厚一层死虫。必要施用的药也是生物农药,对人身体无完全害。

  田里也不用任何除草剂,除了鸭子除去的飘萍等杂草外,其余全部采用人工除草。一位管理员告诉记者:“有机农产品需要精耕细作。因为不能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我们的工作量相对种常规农作物要大得多,光除草就要花很长时间。”

  收完水稻,着眼于长远“生态”,基地还要做不少事。易细军说,首先,水稻秸秆要全部整理出田,确保对水田不造成污染。其次,种植绿肥,这里的农田一年只种一季水稻,收完水稻管理员们就开始种植油菜,等到来年五月,收割后的秸秆全部作为“绿肥”翻耕还田。同时,每亩田在插秧时施上400斤有机肥,确保水稻所需要的肥料。

来源:红网

作者:熊胜兰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6/26/4285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