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湘”协力助湖南开放

来源:中新网 作者:鲁毅 邓霞 编辑:王娉娉 2013-06-29 11: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6月28日电(记者 鲁毅 邓霞)在中部省份湖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进程中,香港作为湖南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是湖南走出国门融入世界舞台极为关键的一环。近日落幕的2013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再次以辉煌的成绩,掀起港湘携手谋划共赢的新一轮热潮。

  湖南赴香港举行投资贸易洽谈会,早在香港回归的次年就已经开始。多年来,湖南香港两地各种形式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及高层互访频繁。而今,香港已经成为湖南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湖南共审批香港赴湘投资企业7713家,合同利用港资393.22亿美元,在湖南外资总额中占比近六成,成为湖南第一大外资来源地;香港同样是湖南对外投资企业聚集度最高地区之一,截至2013年4月,湖南对香港设立境外企业123家,合同投资总额21.13亿美元。

  今年,港洽周的成果更加丰硕,湖南携近四百个优势项目赴港,期间共签订149个合同外资项目,总投资161.9亿美元,引进资金142.9亿美元。此外,14个市州对接洽谈了454个项目,涉及投资额2478亿元。

  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见证了香港企业和湖南企业的互为青睐。但香港市场并非诸多湖南企业的终极目标,借助香港全球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绝佳优势,更多的湖南企业开始进入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并在世界分工体系中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2006年,湖南有色赴港上市;2009年,澳优乳业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2010年,中联重科香港H股上市;湘电新能源、华中江山等亦借助香港平台展开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在今年的港洽周里,55家湘企有意向赴境外上市及引进股权投资。

  香港联交所、摩根大通、瑞士信贷等知名金融机构出席本届“港洽周”,香港联交所还与该省金融办签订湖南企业赴港上市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携手支持、鼓励推动湖南企业赴港上市。

  湖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企业上市处负责人表示,湖南企业看好香港上市,再融资能力优势明显是关键,此外香港还能帮助湖南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以及更丰厚的人才资源。

  “我们需要这样的平台去推介湖南,并为湖南的经济发展吸收经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今年港洽周期间如是表达。今年港洽周,湖南首次向香港推出绿色宜居城镇建设项目、首次在境外推出旅游产业园区概念、首次向香港乃至国际平台推广湖南的湘瓷、湘绣,以期待与香港建立更广泛、更深层次合作。

  包括衡阳、郴州、永州三市的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借机抱团招商,吸引了众多香港企业。据了解,已在湖南省投资总额逾400亿元的华润集团,再次将目光锁定湖南,已经与永州祁阳县签约了一个燃气项目,香港铜锣湾百货集团也有意在湘南三市投资。

  面对越来越多奔赴湖南投资或是仍在观望跃跃欲试的港商,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也承诺:“湖南将一如既往地改善发展环境,让广大港商在湖南能干事、干成事。”

来源:中新网

作者:鲁毅 邓霞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