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博喊话 叫停拖了两年的污企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谭旭燕 罗敏 彭玲 编辑:杨洁 2013-07-04 09: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排污现场。微博图片

  邵阳化工企业污水直排资江,政府下文2年无法关停。然而,此事经公益名人微博转发后,很快得到省环保厅官员响应,不到5小时,排污企业被停产整治。

  为何政府下文2年无法做到的事,在微博上5小时即得到解决?有公益人士认为,当环境污染问题更加公开透明,当更多民众了解真相、参与监督,便会形成压力,这样的事情,最经不起公开,公开了问题就能更好地得到彻底解决。

  潇湘晨报记者 谭旭燕 实习生 罗敏 彭玲 长沙报道

  回放整治通知发了2年,企业还在排污

  6月20日,三湘环保世纪行暗访组在邵阳市区一化工厂看到,排污沟从厂房伸出,沟里正排放大量红色污水,而距红色污水沟不到50米的地方,另一家化工厂门前的排污沟正在排放墨绿色污水。暗访组一行随即深入调查了邵阳市双清区龙须塘,发现方圆500米内聚集了多家化工厂,黑色、红色、绿色的污水直接排入资江。

  经过查证,该区域内9家企业都没有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其中3家企业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6家企业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但未达到环保验收标准。

  令人不解的是,早在2011年邵阳市环保局就下发过通知,要求对企业实施全面整治。邵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宁少华曾表示:邵阳市环保局对此知情,以前也对该排污口水样进行过检测,虽然没有发现重金属含量超标,但污水还是对资江水质有影响,这些企业必须关停整改。

  但这些企业还在生产排污。

  [追问]为何2年关不了违排企业

  《中国环境报》曾撰文表示,一些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口头上做表面文章,而环保的重要性,却只体现在建设项目的“保镖”上,心里头或多或少认为环保是经济发展的“紧箍咒”,拖了经济的后腿。

  有媒体也指出,地方保护主义是遗留旧污染源、不断产生新污染源的重要原因。一些地方官员不愿对旧的污染源停产治理,怕影响企业生产,影响地方税收水平;另一方面,对于新入驻的企业简化手续、统统放行,在选址、环境评估等方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当地引入一些环境污染严重而又难以治理的工程项目,对当地居民的基本生存权构成了威胁,埋下了隐患。

  对于解决方案,有公益律师曾致信环保部,建议加强公众对于环评的参与,引入律师外部监督机制。

  互动微博互动5小时,企业被停产整治

  “邵阳市人民政府,不要告诉我们你们管不了这些排污水的企业。”7月2日11时18分,公益名人邓飞评论并转发一条微博:邵阳五六家化工企业污水直排资江,政府下文两年无法关停。

  7分钟后,该微博得到省环保厅法宣处处长陈战军的回应:“已转厅环境监察总队督办并查处!”在众多网友的关注下,陈战军与邓飞在微博上展开互动,约5小时后,邵阳对排污企业下达停产执法文书,并派人24小时驻守。

  从上午11点多到下午3点多,邵阳市双清区化工厂污染问题经过媒体发布、公益人士转发、网友关注、环保厅官员介入、当地环保部门整治、微博回应等过程,5个小时内解决了两年也没能解决的环境问题。

  同时,陈战军还将邵阳市环保局的处理结果发布到微博上,其中包括对邵阳市双清区富华、方华、宏利、东方等8家化工厂的“责令停产通知书”。

  [追问]为何微博5小时就能解决问题

  PM2.5标准的出台,是过去两年环保领域官民互动的成功案例。6月5日,在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上,潘石屹、冯仑等企业家曾和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一起,回顾PM2.5标准出台过程,探讨官民有效互动的路径。

  别涛透露,正在研究修改相关法律推动官民互动从事环保。“会专门写一章:信息公开、共同参与,培育、鼓励、引导环保社团组织、新闻媒体、公民个人依法监督违法行为。”

  “如果没有这场民间推动,PM2.5标准要什么时候才能出台?”对于这一问题。别涛坦承:“要慢得多”。潘石屹透露了一则小故事:2011年他因在微博发布自测PM2.5数据被时任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约谈”,杜少中认为“十年内都不会出台”,但三四个月,“标准就出来了”。

  [过程]

  @新浪湖南:黑色、红色、绿色的工业废水,从湖南邵阳市双清区龙须塘五六家化工企业排出,在没经过任何处理的情况下直排资江;该情况邵阳市环保局早在2011年就向当地人民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2年过去了,这些企业仍在生产排污……

  @邓飞:邵阳市人民政府,不要告诉我们你们管不了这些排污水的企业。如此明目张胆,如此令人发指!

  @绿水青山总关情(省环保厅法宣处处长陈战军):已转厅环境监察总队督办并查处!

  @邓飞:致谢右边湖南省厅法宣处处长。官民合作,齐心打污,令改变发生。加油!

  @绿水青山总关情:发动群众,打一场环境保护的人民战争,让环境违法无处藏身,是我们的追求!环保大任众人扛!

  @绿水青山总关情:感谢大家监督与支持,邵阳市局已对8家企业下达停产执法文书,并派人24小时驻守。

  陈战军:长效机制在于民众监督

  潇湘晨报:网民经常通过微博私信举报污染事件吗?

  陈战军:这样的事情经常有,我已经处理了很多这样的事情。微博上有关环保的重要事件,我都在关注。而且现在环保厅还安排了专人处理网络举报,有专门的软件搜索关键词,发现问题就进行核实,并通知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处理。

  潇湘晨报:如何防止违排企业故伎重施?有没有长效机制打击违排企业?也不能总是网上举报一个打一个吧?

  陈战军:平时环保部门要处理大量的群众上访、投诉,以及环保部门自己组织的暗访暗查发现的问题,而且环保部也经常在组织巡查,应该说在网上见到的这些问题,只是环保部门平时处理的很小一部分问题。

  对环境违法的宽容就是对环境的犯罪,对待违法肯定是毫不客气。至于长效机制,其实民众的监督就是长效机制,有了人民的支持和关注,环保部门就有了很多的支撑。

  邓飞:官民合作,公开信息

  潇湘晨报:你发第一条微博时的想法是什么?

  邓飞:当时我很激动,很生气,两年来,任由污水直排河流,这是失职甚至是犯罪。

  潇湘晨报: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治污机制?

  邓飞:两年关不了排污企业,实际是个普遍现象。一些地方政府和当地排污企业关系暧昧,硬不起来,不能依法制止排污,而外界的关注,可以打破这个封闭体系,打破旧的平衡。所以除了政府的治污决心,民众也要行动起来,举报违法事实,依法监督,上下互动,官民合作,我们就可以建立长效机制。

  潇湘晨报:民众和政府可以做些什么或者有哪些改进?邓飞:一个号称两年都没有解决的事情,在几个小时里解决,不是我有多厉害、多有影响力,是这种事情经不起公开,公开了问题就能更好地得到彻底解决。因为它是违法的,它貌似强大,却太虚弱,一碰它就倒。民众应该继续行动起来,积极和环保部门互动起来,举报违法排污企业,依法参与监督,官民合作,我们就会发生改变。

  志愿者:民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潇湘晨报:明显的污染事件迟迟得不到解决,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湘潭环保迪迪(环保志愿者):光看水的颜色,不用检测就知道污水对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当地居民这么长时间居然没有人举报,这是一种无法理解的社会现象。

  潇湘晨报:对于彻底解决违排问题,你有什么看法?

  湘潭环保迪迪:针对这样的问题,要靠环保部门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和埋眼线暗中观察,还应该在当地征集环保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对这样的违法现象要勇敢地举报,最重要的是当地居民要提高监督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专家:企业环境违法成本太低

  李晓东(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讲师、博士):环保部门对这样的违法企业最高罚款额是50万,而且因为环保部门自身的权力有限,所以每次对企业罚款都要通过上级部门批准,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觉得自身违法生产的成本并不是很大,于是就会冒险去躲过环保部门的检查违法生产。有些企业没有合法经营的证明,他们就会采用不合法手段,比如偷排污水,能躲则躲。环保部门应该要联合其他相关部门一起执法,要有一个牵头的机构带头执法才行,不然就会在工作上相互推诿,耽搁执法的时间和效率。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谭旭燕 罗敏 彭玲

编辑: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7/04/4283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