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电”+“光电” 绿色环保科技“点亮”郴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彭雅惠 编辑:高芹 2013-07-04 09: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绿电”项目年内运营

  每年可“吃”掉废料30万吨 为当地农民增收8000万元

  在祁阳,秸秆、稻壳、木屑、山林薪材……以前少人问津的生物质废弃物,如今将成为宝贝。在即将运营的祁阳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这些源源不断买进来的生物质燃料,将变成“绿色”的电,造福周边百姓。“我们1×3MW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年内即将正式发电。一年至少要‘吃’掉30万吨以上的生物质废料。”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磊介绍。

  生物质发电,是以秸秆(包括棉花、小麦、玉米等秸秆)以及农林废弃物(花生壳、稻壳、木屑、树皮等)为原料,通过直燃发电的技术来变废为宝产生绿色电力,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种,属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能源产业。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2012年8月落户祁阳,项目总投资5亿元。

  “建设一个生物质能发电厂通常要18个月时间,我们因为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种审批和基建项目的进程加快,项目会提早好几个月竣工。”李小磊说。据悉,永州市引入凯迪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后,从可行性研究、环境评估、安全评估到土地预审等工作,全力予以支持和协助,目前,主车间、主发电房、食堂已建成,发电厂房和冷却塔完工并完成设备安装, 正在建材料库。项目计划今年10月竣工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包括发电、供热、生物制油、制有机肥等产品,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税收1500万元以上,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8000万以上。(记者 唐爱平 彭雅惠)

  LED点亮郴州

  ·华磊光电跻身全国同行前列

  ·世界500强企业接连进驻加盟

  洁净的现代化的厂房内,穿着防尘服的员工专注工作;先进的MOCVD(外延片生产设备)正在压制LED外延片,这种设备能将一块小小的人造蓝宝石,压制成几万个超亮的LED灯基片。7月2日,记者走进绿树成荫的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参观LED芯片生产流程,新奇无比。

  尽管全国LED产业普遍不景气,但地处郴州的华磊光电却逆势上扬,2012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增长67%;盈利3000多万元。以全国同行排名第七的生产能力,创造了全国第三的经营业绩。今年以来,公司已连续几个月订单超过产能,前五个月实现总收入1.47亿元,比进度计划增加900万元。

  2008年,华磊光电落户郴州。目前,公司已有32台国际一流的MOVCD和与之相匹配的芯片生产线以及相应的检测设备,成为我省唯一的LED外延片及芯片生产基地。

  华磊光电的发展,是郴州对LED产业大力支持的结果。该市去年获批国家科技部“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示范城市,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该市进一步完善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加速培养发展一批骨干企业。同时,在全国率先启动“点亮郴州·绿色照明”行动,计划在2012年至2014年安装LED路灯3万盏,并带动景观亮化和小区照明使用LED绿色照明,鼓励公用、商用和家居室内照明使用LED照明产品,力争2014年将LED产业产值做大到50亿元。目前,该市城区以及宜章、资兴、安仁、临武、桂阳、汝城、桂东、永兴等地的路灯、景观灯、庭院(室内)等领域,均启动实施了LED照明示范工程。预计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郴州所有通县、通乡、通村的道路及村庄将全部亮化。

  郴州市为LED产业营造的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了国内外投资者加盟。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普莱克斯工业气体公司在郴州建立氮气站,专门为华磊光电配套。佛山市华特气体公司在郴州建立氨气站,同样配套华磊光电。同时,省内光学抛光、切割设备生产厂家以及单晶硅生产企业也纷纷抛出“橄榄枝”欲与华磊光电形成配套关系。

  郴州LED产业集群优势,还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公司的目光。今年2月,飞利浦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郴州市签署半导体照明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组建飞利浦LED照明产品的中南联合生产平台,在郴州出口加工区(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飞利浦-郴电科技中南联合生产基地,进行LED产品生产;同时,共同探讨推广道路照明节能减排。(记者 唐爱平 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彭雅惠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