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学院学子深入偏远农村开展志愿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黎国平 彭思 编辑:王娉娉 2013-07-12 14: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仪式合影)

(课堂教学,泼墨画展出。)

(舞蹈教学)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长沙7月12日讯(见习记者 黎国平 通讯员 彭思)三湘大地热气蒸腾,潇水河畔激情不减。7月7日,湖南科技学院新闻传播系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在党总支副书记郑向晖、带队老师—分团委书记唐华丽的带领下,挥动着鲜红的旗帜,身着整齐的志愿者服,满怀激情地走进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邮亭圩村,开展为期一周的义教、农村教育状况调研、关爱空巢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借问欢乐何处在,学童遥指邮亭圩
  
  为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认真践行中国梦,新闻传播系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走进邮亭圩镇中心小学,以“开展义教活动 打造欢乐课堂”为主题,志愿者们紧紧围绕主题与学生们进行亲密的交流活动,志愿者们充分利用自身所学,开设作文、美术、音乐、舞蹈、英语、手工制作、朗诵等课程,开阔学生视野,丰富课外知识。通过举办书法比赛、泼墨画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给小学生的暑假增添乐趣,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
  
  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中心小学地处欠发达农村地区,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学现状不容乐观。学校目前只有38名教师,师资力量薄弱,许多上了年纪的教师不会讲普通话,仍用方言教学;学校有电脑室,却没有配备电脑,有多媒体教室却无法使用,如今仍采用封闭式教学,教学内容纯粹是课本知识,导致与城里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水平差距越来越大。
  
  对于这些在落后教育条件中成长起来的农村学生,服务团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久违的新奇与欢乐,教室里、操场上,整个校园弥漫着欢声笑语。“老师,我好喜欢我的英文名字,你可以留下来当我们的英语老师吗?”担任英语教学课程的服务团成员汪卿芸给班上每一个学生都取了英文名字,离别前,学生在他的英语作业本上留下了这样一段工整的文字。
  
  “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到来,感谢你们的义教活动给邮亭圩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希望今后湖南科技学院的学子能多来我们这里的学校继续开展义教活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密切联系。”邮亭圩镇党委政协主任胡勋虎说。
  
  深入农家调研,关注农村教育发展
  
  7月10日,新闻传播系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邮亭圩村开展“大学生义教对偏远农村地区小学生成长影响”的调查活动。期间,为增进农民农业生产知识、丰富生产生活,志愿者们走进农家,为农民免费发放知识宣传册,并针对部分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后,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发放调查问卷,由于地处偏远农村,老人小孩居多,同时,由于当地的村民普遍教育水平不高,在分发调查问卷时也出现了诸如语言交流不便等问题,但志愿者们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向村民们耐心解释。功夫不负有心人,志愿者们最终成功收回200份有效调查问卷,这对研究“大学生义教对偏远农村地区小学生成长影响”提供了大量真实有效的资料,为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措施提供了良好的依据。
  
  关爱空巢老人,你我一起同行
  
  7月11日下午,太阳炙烤着大地,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72岁的何秀英家。只见,低矮的红砖房里只有一盏昏黄阴暗的灯泡,拥挤的房间里甚至连张床都放不下。老人见到志愿者来访,佝偻着身体,牵着走路都还颤颤巍巍的3岁孙女腾出地方给志愿者们休息。
  
  “我老公死得早,儿子儿媳也出去打工了,几年难得回来一趟,家里就只有我和孙女。”老人抹着眼泪说。志愿者们来不及休息,便开始帮着老人收拾屋子,擦窗户、拖地、整理房间摆设,两个小时后,拥挤的房间就变得整洁干净了。志愿者们在临走前把身上的钱都塞给了老人,“我们到达何奶奶家的时候,真的很震惊,一个家里面,只剩下老人和幼儿,而且真正是家徒四壁,看着心里的确很不是滋味,我们只能尽我们所能,能多做点什么就多做点什么吧。”事后,一位志愿者心痛地说。
  
  “经历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觉得自己是多么幸福,在大学剩下的两年时光,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夕阳西下,新闻传播系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也伴随着余晖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NextPage]

(孩子们在认真上课)

(志愿者调研途中)

(志愿者与何奶奶的合影)

来源:红网

作者:黎国平 彭思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7/12/4281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