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卫视《湘当韵味》节目组来邵拍摄“全鹅席”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晶 编辑:高芹 2013-07-28 10: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当韵味》节目组记者深入厨房拍摄“全鹅席”制作过程

专心致志的拍摄记录

用镜头记录下刚上桌的美食“全鹅席”

一鹅三吃

青椒焖铜鹅

香酥鹅腿卷

邵阳各界美食家品尝“全鹅席”

邵阳武冈铜鹅制作传承人唐升文、夏红武

  红网邵阳站7月28日讯(分站记者 马晶)7月25日、26日两天,湖南卫视国际频道《湘当韵味》节目组来到邵阳,用镜头记录下了邵阳武冈传统美食—“全鹅席”,感受“全鹅席”的酸甜咸辣、独特风味。

  《湘当韵味》是湖南国际频道制作的一档介绍湖南湘菜的人文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湖南各地美食生态。节目通过饮食习惯、湘菜佐料、辣文化、洞庭鱼米香、山珍湘味、风味小吃等为题材,来展现食物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节日等多方面的文化;见识湖湘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的构成湖湘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从而解读湖湘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

  此次《湘当韵味》节目组来到邵阳后,邵阳餐饮协会经过考虑,一致向节目组推荐“全鹅席”。两日来,节目组先后赶赴武冈铜鹅养殖基地拍摄铜鹅生长,随后又全程记录下了“全鹅席”的制作过程。

  据介绍,武冈“全鹅席”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明代,武冈铜鹅就被称之为“世之名鹅”,其肉质鲜美细腻,深受国内外食用者的欢迎,亦为湘菜制作丰富了原材料。它的加工方法很多,如板鹅、腊鹅、清黄鹅、红烧鹅、黄焖鹅、粉蒸鹅、血浆鹅、炒鹅杂等,样样清香可口、独具风味。“这个‘一鹅三吃’吃起来特别的脆,特别的香,不愧是用天下第一鹅制作而成,”正在品尝美食的邵阳烹饪专家朱炳森发表感受。

  武冈铜鹅制作的两位传承人唐升文师傅和夏红武师傅介绍,目前能够制作传统“全鹅席”的大师越来越少,大部分前来跟随他们学习厨艺的年轻人也没有几个能够专心致志学习制作“全鹅席”,因此目前武冈铜鹅制作传承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唐师傅和夏师傅两人对“全鹅席”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改变了一些吃法,“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能够来学习制作“全鹅席,不至于技艺失传”。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晶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7/28/4277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