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98万亩农作物因旱受灾 12万干群参与抗旱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刘飞 黄元发 编辑:刘飞越 2013-07-29 15: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3湖南防汛抗旱

  红网邵阳7月29日讯(通讯员 黄又生 刘飞 黄元发)“今天是我们实施的第4次人工增雨作业,4次共发射增雨弹一百多发。”7月28日10:30前后,湖南省邵阳县境内出现了大片阴云。在烤烟区参与人工增雨作业的县烤烟办主任艾晓明告知:到27日,邵阳县有水可抽的产烟乡镇,已投入抽水机2000多台套抽水抗旱,人工超过了一万人次。据邵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止28日,全县参与抗旱的干部群众已突破12万人次。
  
  自5月11日来,邵阳县连续80天降雨总量不足140mm,比历年降水平均值偏少了56%。旬平气温同比高1.5~2.2℃,旬平地面蒸发同比增加18~36mm。特别是7月2日以来,持续最高气温38℃以上。造成全县195个村、98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面对迅速扩大的旱情,邵阳县及时召开了三次以上抗旱救灾工作会议。县级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县直机关各部门、乡镇场党委政府密切配合,迅速组织万余名干部进村入户,筹工筹劳,发动群众全力疏通渠道,引水抗旱,开展自救;县里通过财政投入、单位筹资、部门整合方式,筹措近1000万元用于抗旱工作,着力解决渠道抢险修复、人工增雨、抽水机械、用水运输等问题;水利条件好的灌一次跑马水;离水源近的,开启全部抽水机械、电排机埠全力投入抽水抗旱;水源紧张的地方,充分动员群众,于早晚用喷雾器喷清水于作物叶片,增湿降温。
  
  另外,对人畜饮水困难的村庄,由水利部门牵头,整合“消防救护车、环卫洒水车、水利抗旱车”,分时间地段,护送生活用水,保障干旱地区人畜饮用所需。对现有水利资源进行科学调度,做到活水管死,死水管活。同时,在塘田市镇和下花桥镇设立两个人工降雨点,一遇集雨云层,随时开炮实施人工降雨,缓解旱情。
  
  邵阳县目前共投入泵站470处、机动抗旱设备7万余台套、机动送水车11辆,筑堤、拦筑溪口235处,清理各类灌渠97公里,解决了3.5万村民、19000余头大牲畜饮水难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刘飞 黄元发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7/29/4277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