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内司委来湘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3-08-20 21: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0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来湘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

(8月20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来湘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江一行听取了湖南省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江一行听取了湖南省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参加会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参加会议。)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记者 刘容)8月20日,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江带队的全国人大立法调研组,来到湖南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在当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湖南省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汇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参加会议。
  
  近年来,湖南强化政府责任,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基层落实”的社会救助管理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起了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自然灾害灾民救助为基础,以临时救助、社会互助、优惠政策为补充,与医疗、教育、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相配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数据显示,湖南城市低保从1999年建制至今,保障人数从15万人增加到144万人,月人均救助水平从38元提高到240元,发放资金从4亿元增加到46亿元。城市低保平均标准由建制之初的100元每月提高到334元每月。农村低保从2007年建制至今,保障人数从110万人增加到279万人,月人均救助水平从23元提高到100元,发放资金从3亿元增加到39亿元。农村低保平均标准由建制之初的683元每年提高到现在的2034元每年。
  
  自2004年以来,湖南共投入救灾资金58亿元,救助灾民3350万人次,帮助38万多户受灾群众民房重建;投入危房改造资金近60亿元,帮助51万多户困难群众维修或新建了住房。2003年以来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0万余人次。
  
  会议透露,此次调研的重点是,了解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具体运作程序、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五保供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三无”人员实行五保供养是否应当城乡统筹;医疗、教育、住房救助、临时救助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否应当纳入社会救助法;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其今后建设发展的相关意见和建议等。在湘期间,调研组还将深入到株洲市社会福利院、救助站、廉租房小区等单位,实地查看基层社会救助平台建设,了解社会救助政策创制和工作运行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8/20/4272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