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发现苗岭高腔戏 距今236年

来源:红网 作者:曾敏林 编辑:王津 2013-08-23 09: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晃站8月23日讯 (通讯员 曾敏林) 近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一行三人,在米贝苗族乡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冒着潇潇秋雨驱车赶到该乡烂泥村,对其保存较好的苗岭高腔戏进行全面挖掘和调查。

  村支书蒲学勇拿出《蒲氏族谱》向我们介绍:“苗岭高腔戏班为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蒲氏先人蒲朝兴等所组建,距今已有二百三十六年的历史,传下来八代人了。”

  烂泥村是一个坐落在高坡上的村庄,海拔800多米,寨中人口达600多人,密密麻麻100多栋木房错落有致,带有古朴的韵味,成为高山上的一枝独秀,房屋虽然年代久远,却保存完好无损,很有旅游观光价值。

  最值得关注的是烂泥的汉戏——苗岭高腔。老艺人说,以前,他们戏班每年农历六月外出唱戏两个月,不重复剧目表演;过年的时候,还要敲锣打鼓,闹龙灯,以配合演出,增添热闹气氛。苗岭高腔戏在文革的时候遭到了破坏,戏台被拆,剧本被毁,村里的老人们凭着记忆用记帐本,笔记本和学生的作业本等把剧本抄写,偷偷保存起来。文革后,村里演员又重新购买服装,道具,恢复了表演。如今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门打工,而老演员们年事已高,苗岭高腔亟待挖掘和继承。

  “我们这个大寨子人多,非常热闹,村里几家商店的生意都好。如果杀一头猪卖,不需要外销,在本村就卖完了.村里还有做豆腐卖的……今年年底村里将通水泥路,到时欢迎山外的客人来山里玩!”村支书蒲学勇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曾敏林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8/23/42719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