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县120岁“湘珍珠”刺葡萄藤获封基尼斯纪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捷灵 申爱源 编辑:康晓乔 2013-09-10 11: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中方站9月10日讯(分站记者 杨捷灵 申爱源)9月10日,在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一株茂密的刺葡萄百年老藤引来不少游人合影留念,据了解,这株刺葡萄藤近日已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最大的刺葡萄藤”,树龄超过120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欣然为其题词。

认证书

  据悉,该株老藤生长于桐木镇葡萄沟蒲海水库边,覆盖面积达414.66平方米,地径22.5厘米,最长枝条长度达到23.4米。老藤从基部分为五枝,枝繁叶茂,果实累累,被当地群众称作“百年老藤”。

百年老藤

  据地方志记载,湘珍珠葡萄的种植历史可上溯至明朝洪武年间,王姓先祖自江西迁徙至怀化驿定居后,活商兴农之余,在于房前屋后或空坪隙地广植葡萄,遂成习惯历久不衰。当地村民梁厚兵告诉我们,自打他记事以来,这葡萄树就长在这里,现在开枝散叶,葡萄藤蔓长到了400㎡以上,绿叶繁茂,亭亭如盖,梁厚兵时常搬条长椅往葡萄架下一躺,微风徐来,果香沁人,别提多惬意了。此前中方县林业局、农业局与质监局组织了一次湘珍珠葡萄资源调查,采用碳14交叉定位的方法对这株刺葡萄藤进行了测算,发现树龄已有百余年,为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方县又多次组织专家对老藤进行了精确测量,最终确定树龄为120年。在法国波尔多地区,他们认为四十岁左右就属于老藤了,因为二十世纪初当地虫害的关系,法国很少有超过九十岁的老藤。而且一般来说,当葡萄藤过了20年以后,产量便会开始减少。然而令人惊叹的是,这株百年老藤的年产量仍能达到3000公斤,每到秋季,晶莹剔透的紫色葡串便挂满了枝头。

  临近中秋,到中方县大松坡来体验“葡萄架下农家乐”的游客多了起来,其中有不少人就是冲着这株百年老藤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杨捷灵 申爱源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09/10/4268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