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推出“民生计生”举措 为群众免检查费近百万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莫兴国 编辑:刘飞越 2013-10-12 15: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9月12日讯(通讯员 黄又生 莫兴国)10月11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县一对刚领取《结婚证》的年轻人,高高兴兴地来到县计生服务站,做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该站负责人莫奉双介绍,2012年来,全县主动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妻已达16490对。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计生水平,从根本上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实现在全省计生评估排队中“保先进位”目标,近年来,邵阳县与时俱进地推出“民生计生”举措:
  
  让计生困难家庭住有所居。2008年,邵阳县在全省率先实施计划生育安居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筹资1000万元,对困难计生独女户和两女户建新房的,每户补助10000元,解决近千户的住房问题,力争实现人人“住有所居”。至目前,通过与县民政局、建设局联手,已帮助800多户建起新房,过上好日子。
  
  关注育龄妇女身体健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针对全县农村妇女生殖健康检查近乎空白这一现状,2008年,邵阳县推出“生殖健康村村行”免费普查活动。县财政拿出200万元,为县、乡计生服务站配置相关检查设备。县计生局每年从计划生育事业费中,以实际普查人数人均不低于6元的标准,安排相应用药补助经费。该活动从当年冬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动开始实施,两年里让全县近10万育龄妇女受益,节省到医院做该项检测费近200万元,直接为群众减免医药费50多万元。
  
  为有效降低婴儿出生缺陷风险,2012年5月,邵阳县成为全市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四个试点县之一。县政府在县计生服务站投入50万元,添置检查设备。至今年9月底,邵阳县已有16490对夫妇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群众免去检查费用近100万元。
  
  政府买单,让符合政策的计生户险有所保。2009年开始,县计生部门积极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计生对象办理养老保险、母婴安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新农合。截至目前,已有8000多户独生子女户、两女户由政府买单参加新农合;7200名独生子女、两女结扎户办理了计生养老保险;2816名已婚育龄妇女办理母婴安康保险;为近万户办理了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莫兴国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10/12/4263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