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需求推高砂石价格 宁乡湘乡非法采砂场屡关屡开(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3-10-27 23: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县、湘乡市一带被挖烂的山体。

(宁乡县、湘乡市一带被挖烂的山体。)

山体被挖空一半后,露出一个黄色大坑。

(山体被挖空一半后,露出一个黄色大坑。)

  红网宁乡湘乡10月25日讯(记者 刘容)从宁乡县青山桥镇前往湘乡市,开车也不过数十分钟。经常走这条线路的人,也许早已习惯路上来来往往满载砂石的大卡车。但倘若是第一次来,多半会好奇,这沿路为何许多山体被掏去了一半?
  
  10月24-25日,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带队赴宁乡、湘乡督查采砂整治情况,发现当地许多山体被挖烂,露出土黄色的大坑,一眼望去颇为“壮观”。
  
  利益驱动,挖山采砂近几年甚嚣尘上
  
  宁乡县砂石资源丰富,采挖砂石、经营砂石曾是该县的一项产业。青山桥镇位于宁乡县西部,与湘乡、娄底相邻,每天都有不少运砂车在这几地之间往返。
  
  宁乡县政府的数据显示,2010年,该县各类采砂场就达200多处,遍及17个乡镇,一些地方挖堤、挖田、挖山采砂洗砂违法现象较为严重,造成堤岸崩塌、植被损毁、水质污染等严重后果。
  
  不计后果疯狂挖山采砂的目的何在?宁乡县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一组数据,几年前,一吨砂的价格还只有20元,随着砂石资源需求大增,现在涨到120元每吨了,“很多人挖砂就冲着这个效益来的”。
  
  宁乡县一名环保志愿者反映,这一带挖砂现象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大大小小的山被挖得稀烂,公路上、镇上运砂车随处可见,即便到了凌晨,一些采砂场仍不肯罢休,挖机疯狂作业,运砂车进运砂车出的,“为了多捞点利润,他们连世世代代的‘靠山’都不顾了”。
  
  砂场屡关屡开,整治效果不佳
  
  在疯狂的利益驱动下,再庞大的山体也只能束手就擒。面对疯狂的挖砂洗砂、裸露的山体、被毁的绿林……当地政府又是何种态度?
  
  “我们每次都像救火一样随时出击。”湘乡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谭向介绍,2012年至今,湘乡市大力开展打击非法开山洗砂专项行动,强制关停洗砂场42家,摧毁采砂设备100余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1家,法院司法拘留1人,“甚至对非法采砂现象严重的乡镇办事处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
  
  早在今年10月19日,湘乡市壶天镇就因非法采砂发生一起砂场老板打人事件。当天,长沙曙光环保一名志愿者和宁乡县几名志愿者来到该砂场暗访非法采砂情况,被砂场老板旷金阳发现后,遭其围困和殴打,几名环保志愿者不同程度受伤。10月25日,湘乡市壶天镇党委书记胡建时透露,打人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国土、水利、公安等部门对砂场强制取缔,拆除其全部机械设备,打人者已被拘留。
  
  湘乡市国土资源局透露,其实早在去年11月,就发现壶天镇的这家砂场存在非法采砂情况,随后该局向其下发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但受利益驱动,砂场老板没有罢休,依然偷偷作业,直到今年4月被湘乡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拆除作业设备后,才停产。然而,国庆节期间,该砂场又死灰复燃,偷偷架起设备作业,被暗访的环保志愿者发现后,10月20日,该砂场终被强制取缔。
  
  “尽管频频出击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谭向称,由于利益驱动大,小家庭作坊式偷采行为时有发生,一些非法采砂场更是“铤而走险”“死灰复燃”。
  
  解决办法:加大打击力度+扩大采砂权
  
  督查中,宁乡县政府透露,当地目前所有的采砂证都面临一个过期的问题,“也就是说现在没有采砂证是合格的,但是砂石资源每天都有市场需求”。这种矛盾在湘乡市同样存在,当地所有的砂场均为非法。
  
  面对难以对付的“偷采”行为,谭向认为,在砂石资源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一味的控制采砂也不是办法,应该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一方面扩大采砂权,建立合法采砂场,规范化管理。目前,湘乡市正准备办3家上证的采砂企业。
  
  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督察组认为,面对非法采砂,当地政府务必要整治到位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责任明确到人;要严厉打击破坏山林的非法采砂行为,力度上不要留空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10/27/4260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