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姐姐照顾瘫痪妹妹 十七年风雨无阻

来源:红网 作者:胡旭丹 刘银艳 编辑:杨洁 2013-11-19 09: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好姐姐照顾瘫痪妹妹 十七年风雨无阻

吴桂英正帮吴桂兰盖被子

  红网岳塘站11月19日讯(分站记者 胡旭丹 通讯员 刘银艳)“对残疾妹妹不离不弃又贴心的姐姐着实不多见。”提及吴桂英,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云峰社区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55岁的吴桂英17年来一直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妹妹吴桂兰,成为了周边居民交口称赞的典范。

  11月18日上午,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湘潭职业技术学院家属楼,见到了吴桂英两姐妹。

  吴桂兰:一切尽在不言中

  穿过吴桂英家新开的小麻辣烫店,记者在靠近阳台的里屋见到了躺在床上的吴桂兰。或许是久居室内的缘故,49岁的吴桂兰的脸色较常人苍白许多。

  吴桂兰两岁时就患上了脊髓灰质炎,由于未能及时治疗,病情越来越严重,由幼时的下半身肌肉无力到如今的一级残疾,生活已完全无法自理。

  1996年,见一直照顾着吴桂兰的父亲去世,而母亲的身体也不好,尽管一家三代蜗居在两居室,吴桂英还是坚持将妹妹接到家中,以方便照顾。这期间虽遭遇婆婆不理解、丈夫下岗等难题,但是吴桂英一直坚持把妹妹带在身边照顾,这照顾一直坚持了17年。

  提及自己的现状,吴桂兰的话语中夹杂着些许无奈。“我以前还能通过帮游戏公司注册用户什么的,每月在网络上赚一千多块,现在是不行了。”指着枕头边的电脑,吴桂兰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翻个身都得靠姐姐帮忙,手上的动作也愈发迟缓,“我昨天忙活一天,在网上帮一个游戏注册了30个账号,挣了6块钱。”

  对于一直照顾着自己的姐姐,吴桂英说,自己拖累了姐姐,以及姐姐一家,对于姐姐的感谢,根本无法言说,“一切尽在不言中吧。”

  吴桂英:这是我的责任

  为了维持一家的生计,几个月前,吴桂英利用自己住在一楼的便利,开了一家经营麻辣烫的小店铺。“我婆婆90多岁了,丈夫也下岗了,我只能跟没有工作的女儿一起想办法,开个小店子,维持生计。”

  吴桂英说,开在自己家中的店铺生意还过得去,如果妹妹需要翻个身或是大小便,叫唤一声,自己也都能听得到,这一点让她颇为满意。

  为了让吴桂兰住的更舒适,去年,吴桂英让新婚的女儿把婚房让了出来,“我现在根本抱不动她了,好几个月才能带她外出一次,那间房子光线好,像这种天气躺在床上就能晒到太阳。”

  记者了解到,除了吴桂英,吴桂兰其实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但是早已断了往来,“我就是一个拖油瓶,谁摊上我能倒霉,他们不搭理我也是人之常情。”

  “他们心还是比较硬。”谈及自己的同胞姐弟,吴桂英还是颇有微词,但是当记者问及今后有何打算时,吴桂英很直白的表示,“桂兰是我妹妹,照顾她也是我的责任,我既然选择了照顾她,就一定不会中途丢下她。”

来源:红网

作者:胡旭丹 刘银艳

编辑: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11/19/4256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