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疑似感染松材线虫病 长沙县林业局销毁900个包装箱

来源:红网 作者:廖真怡 编辑:杨洁 2013-11-26 10: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对可能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木进行焚烧除害处理。章帝摄

  红网长沙县站11月26日讯(分站记者 廖真怡)昨日下午3时许,位于长沙县枫树路的一家摩托车仓库内浓烟弥漫,火焰四起,这不是火灾发生现场,而是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正对一批疑似感染松材线虫病的包装箱木材进行集中销毁处理。这批摩托车包装箱数量达900余个,总体积约5—6立方米。

  据该厂负责人介绍,不久前他们在商品的包装箱上发现了疑似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木材,“这批松木包装箱是统一从浙江温岭松材线虫病疫区调出的,分别销往全国各地,此前一部分木材在贵州已被检测出携带松材线虫活体。”由于不知如何鉴别与处理,该厂随后便向县林业局求助。

  经对该批木材进行现场随机采样和检测,县森保野保站的专家表示暂时并未发现松材线虫活体,“虽然目前没发现虫体,但由于这种病害主要通过松褐天牛进行传播,传播性较强。”为了保险起见,公司负责人同意对疑似感染的900多个包装箱,近6立方米的木材进行集中销毁。

  “松材线虫是一种毁灭性的害虫,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境内危害程度和除治难度最大的生物灾害之一。”县森保野保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公司与厂家,进购含松木的物品时一定要严格检疫程序,如发现疑似的木材可以拨打电话84011351,联系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取样检测。

  相关链接

  松材线虫病———松树的癌症松材线虫病又叫松树萎蔫病,因其传播速度快,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防治药物,被称作是松树的癌症。松林感染了松材线虫病可在40天内枯死,三到五年可摧毁成片的松林。

  我国自1982年首次在南京发现以来,至今已扩散到江苏、安徽、山东、浙江、广东等10多个省,造成大量的松树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30亿元,间接损失300多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廖真怡

编辑: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11/26/42548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