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村务监督委员会促推村民自治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中洲 曹航 编辑:王津 2013-12-17 09: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汝城站12月17日讯(通讯员 朱中洲 曹航)“以前我们老百姓对村里的村务工作是不能管、无法管,现在好了,我们终于可以自主监督管理村务了”,日前,笔者到汝城县永丰乡涧布村调研村务管理工作时,村民曹清锋如是说。

  笔者获悉,自8月份以来,该县以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为重点,明确监督职责,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能,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有效整合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党风监督员等农村现有的各类监督机构职能,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由村民代表大会公开选举产生,由熟悉村情、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群众信任、具备一定的政策水平、财会知识和经营管理能力的群众组成,依法依规对村务决策情况、村务公开情况、财务收支等情况实施监督,每月向乡镇纪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每半年向村党组织、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并接受全体村民的测评和监督。

  通过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全县309个村相继对村务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本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村级重大事务或涉及多数村民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的监督管理,此举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参与民主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提升了广大农村干部的廉洁奉公意识。目前,该县309个行政村都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工作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管理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中洲 曹航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12/17/42507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