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先导区将建智慧生态新城 打造高端文化旅游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肖双成 编辑:王娉娉 2013-12-25 15: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5日,长沙先导控股五周年座谈会在枫林宾馆举行。)

(洋湖湿地公园。(资料图))

(滨江潇湘风光带。(资料图))

(滨江金融商务区内的奥克斯广场。(资料图))

  红网长沙12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肖双成)“未来三年,滨江金融商务区、洋湖总部经济区基本建成,湘江新城、月亮岛展现形象,河西交通枢纽建成运营。”今天,长沙先导控股五周年座谈会在枫林宾馆举行,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文彬出席。
  
  成立5年来,先导控股公司打造了滨江商务新城、洋湖生态新城、湘江新城、河西综合交通枢纽、月亮岛文化旅游岛等一批亮点工程。5年间,城市建设运营累计完成投资近360亿元,洋湖、滨江两大片区基本实现全面拆迁扫尾,投资建设重点项目113个。
  
  70多亿元建智慧生态新城
  
  今年,洋湖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成功进入全国2013年度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所谓智慧城市,是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城市形态。
  
  今后三年,两大片区预计总投资70多亿元,分智慧城区规划设计及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化应用与建设及验收三个阶段进行,涉及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生态、智慧金融、智慧支付等应用领域,为居民提供贴身的智慧化服务,最终将整个大河西打造成为具有特色的智慧城市。工作、居住、购物、休闲,在这里,市民能体会到“一站式”的低碳生活。
  
  同时,洋湖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将联合梅溪湖国际新城,引领先导区整个区域向智慧城市迈进,成为新城建设中多点带面、联合示范的典范,最终将先导区整体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智慧城市。
  
  月亮岛旁将崛起湘江新城
  
  就在上个月,先导控股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在长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湘江新城项目一级开发及运营,合作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示范城区。
  
  这也是先导控股公司继洋湖总部经济区、滨江金融商务区之后,先导控股继续沿江北上,打造湘江新城这个重要片区。项目南至北二环,南部与岳麓区滨江新城相邻,西至银杉路,北接大泽湖,东临湘江,拥有长达6公里的江岸线。
  
  湘江新城定位为新都市主义国际生态新城,将打造成为以高档生态居住功能为核心,零售、酒店、文化娱乐、旅游休闲服务功能为驱动的高端都市游憩区,同时紧扣“两型社会”建设主旨,建设具有国内领先示范意义的“生态新城”和“智慧城市”,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片区交通便捷,拥有月亮岛、长沙王陵遗址、大泽湖等稀缺文化景观资源。片区东侧的月亮岛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都市生态文化旅游岛,目前已经启动建设。片区西南侧的长沙王汉文化遗址公园将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项目为载体打造高端文化旅游平台
  
  未来三年,先导区将重点加快洋湖湿地景区、月亮岛文化旅游岛、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中部地区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旅游目的地。
  
  洋湖湿地景区以创5A景区为契机,着力抓好水上洋湖景观工程、洋湖湿地服务区、环洋湖自行车慢行系统、洋湖城市中心广场、洋湖湿地实景秀、洋湖医院、洋湖奥特莱斯商业中心、国际高端精品度假酒店、湿地科普馆、湿地景观塔等十大景观提质工程,努力建成中国首个两型生态湿地景区。
  
  月亮岛将重点建设项目17个,建成水利设施、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和经营性设施,如游客服务集散中心、餐饮服务街、体育活动中心、乐活体育公园、艺术博览园等。预计到2016年,一期工程建成后,月亮岛年游客量达200万人次,将打造成中国最佳生态低碳示范岛和世界一流都市文化旅游岛,成为长沙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
  
  赵文彬表示,先导区作为改革的新生事物,始终坚持走开拓创新之路,无论是理念层面的国际视野和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还是操作层面的大规模资金运作和大面积片区开发,以及制度层面的大部制运行和企业化管理,都创造了良好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肖双成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3/12/25/4249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