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铁片区缺乏整体规划 张大方建议设立省级管委会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陈宗昊 编辑:王娉娉 2014-02-09 16: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在作大会发言。)

  红网专题:激活2014

  红网长沙2月9日讯(记者 喻向阳 摄影 陈宗昊)“设立长沙高铁经济区管委会;把长沙高铁经济区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在作大会发言时如此说。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几大客运专线的全线贯通,区域经济发展将迎来“高铁时代”。在中国高铁网规划中,纵贯南北的京广高铁,横贯东西的沪昆高铁和规划中的厦(厦门)蓉(成都)高铁(其中,黔张常铁路可研报告已获得国家批复)三条高铁线路在长沙黎托片区交汇,长沙具备明显的高铁区位优势。此外,长沙高铁站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修建磁悬浮列车,也将在今年动工。
  
  “我们要抢抓机遇,设立长沙高铁经济区,将长沙高铁经济区、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黄花空港城构成的长沙东部地区,整体打造成一个万亿元产业集群基地,形成一个产业高地,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张大方说。
  
  160平方公里长沙高铁片区缺乏整体规划
  
  来长沙出差或旅行的客商或许都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在长沙火车南站下了高铁之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废墟,或者低落、破烂的民房,渣土车横行,尘土飞扬。
  
  在张大方看来,长沙高铁片区发展缺乏统一的规划。以长沙市雨花区黎托片及长沙县黄兴镇和干杉镇为核心区,面积达160平方公里的长沙高铁片区,大量土地仍未开发,目前缺乏整体规划和统一管理。长沙高铁片区,在行政体制上分属雨花区和长沙县,规划建设上各自为政,仍没有一个总体的、明确的发展规划,土地正在被一些普通房地产项目和低端产业项目不断蚕食,土地的潜力与价值被低估,整个片区被划成多个相互割裂的小片区。
  
  他认为,高铁加速了区域之间、城市之间生产要素的流动,一定时间内会促使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向处于高铁枢纽区位、发展环境优越、行政效能高的城市聚集。因此,抢占先机的城市,有可能在高铁时代得到率先超常发展。
  
  “但是,当前地方政府对高铁如何影响区域经济发展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对长沙成为国家级高铁枢纽后,对长沙城市发展的影响缺乏战略性研究,长沙高铁片区未列为长沙城市发展的重点。”张大方说。
  
  事实上,长沙高铁片区周边有国家级长沙经开区、国家级浏阳经开区和正在建设的黄花空港城,年产值1500亿元的上海大众汽车生产基地落户干杉镇,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选址黄兴镇,距离南边的株洲云龙开发区较近,充分依托长沙高铁片区周边现有的产业基础,可做大做强整个长沙东部的产业集群。
  
  建议设立长沙高铁经济区管委会
  
  为此,张大方提出建议,设立省级长沙高铁经济区管委会,实现对该片区经济发展的统一政策、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创新投融资模式,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促使高铁经济区超常规发展。
  
  此外,他建议把长沙高铁经济区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两型引领和中部崛起的窗口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样板区,东部优势产业扩张的承接区,现代化的国际生态新城。重点发展总部经济、贸易经济、会展经济和创意经济,与周边的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长沙空港城形成错位发展和互补发展。
  
  张大方还提出,要以国际眼光和战略眼光高标准编制长沙高铁经济区的总体规划。通过高标准规划综合提升长沙高铁经济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打造高铁经济区的品牌形象,创造富于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凝聚人气和资本。
  
  “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是决定高铁经济区是否具有强大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它将带动整个经济区的快速开发。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可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升土地的价值,而土地收益又可为经济区的建设提供可靠的资金,从而营造良性互动的发展环境。”张大方最后说。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陈宗昊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2/09/4241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