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出台工程建设标后监管新规

来源:红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胡弋 2014-03-14 15: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3月14日讯(记者 陈登辉)对于交通违章,扣分是主要的处罚手段。12分扣完,驾驶员就需要重新培训并重考。这样的约束机制目前已经从交通系统“克隆”到了长沙县建筑行业。

  昨日,长沙县住建局召开政府投资工程标后监管新规说明会,对二十多家建筑行业的招标企业,就已实施的五条新规进行了说明。记者了解到,新规主要集中在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的履职和考勤方面。考勤和履职不到位,将影响该企业在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中的信用等级。若企业信用等级低,未来将直接影响其招投标,甚至被禁止投标。

  关键岗位人员每月须驻岗10天

  谈起建筑,“质量”二字无疑是摆在第一位的,尤其是政府投资类项目,如学校、医院、幼儿园、敬老院等等,无一不是公众聚集的地方。根据长沙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今年起将对长沙县建筑质量安全全面提标提质。

  而在一个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和监理方是保证质量最为关键的环节。牵住了这两个“牛鼻子”,就能有效的把控住工程质量。从今年元月起,长沙县开始实施工程建设标后监管五条新规,包括“驻岗十天”、“脸谱考勤”、“三查三录”、“岗位公开”、“严考重罚”。

  五条新规主要从考勤和履职方面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加强管理。长沙县住建局局长谢德求表示,五条新规的核心在于“驻岗十天”,即指关键岗位人员必须驻项目工地每月平均10天以上,改变工地“一日游”的现状,而这10天还只是日常要求,对于隐蔽工程、混凝土浇筑等施工则不得请假旷工。通过这样的手段严抓到岗履职,提高工程质量。

  这样的新制度,已经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

  偷工减料将先罚单位再罚个人

  所谓“脸谱考勤”,是指关键岗位人员需用脸谱视频照相并加上指纹录入进行的双重考勤,使用网络进行实时传输,每天还要打卡两次,每次间隔不得少于6小时;三查三录是指人员备案时要对三证,即身份证、资格证、社保证;录三征,即脸部特征、身份象征、人像特征。

  除了考勤,新五规还要求在项目工地公开公示关键岗位人员的岗位职责,亮牌上岗,接受社会监督。对于考勤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的关键岗位人员,将面临约谈、扣分、罚款、上报不良记录等处罚。

  这里所谓的扣分,是指将对该企业在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上的分数进行扣除,当总分扣除到一定程度时,将影响其诚信评级。而对于信用等级最低的企业,招标人可拒收其投标文件,发包人可提高其工程履约担保额度。

  此外,根据规定,对于建筑施工中最恶劣的行为之一———偷工减料,除了处罚责任单位,还将对责任人处以单位罚款的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胡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3/14/4235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