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腾冲、捣缅境 长沙县彭劢将军在云南家喻户晓

来源:红网 作者:周游 编辑:高芹 2014-04-04 11: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67岁的彭京南和五妹彭京兵在父亲彭劢的墓前烧香祭拜。刘晓东 摄

  红网长沙县站4月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周游) “父亲,我们回来了,一切都好。”67岁的彭京南和五妹彭京彬在父亲的墓前跪下。这座位于白沙镇报母村塔山组的一座小山上的墓葬,远远看去与其他墓地并无太大区别。只是走近一看,由宋希濂所题的“抗日将领彭劢之墓”八个大字苍劲庄严,彰显着墓主人的功勋。
  
  在云南浴血奋战,抗战后卸甲归田
  
  驱车进入白沙镇,山脚下的农妇正在劳作,问她彭劢将军墓在何处,妇人遥指山坡:“坡上有座彭将军墓,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彭劢的侄子彭京满匆匆赶来墓地,“湖南人知道他的不多,在云南他可是家喻户晓。”资料显示,1941年初,日军侵入滇西占领军事重镇腾冲,彭劢在滇西指挥百余次大小战役,每战皆刺刀见红,血染疆场。他仰攻高黎贡山,攻占来凤山,收复腾冲,挥师直捣缅境鸠谷,与英国驻印远征军在芒友胜利会师。
  
  将军当年收复的腾冲县感激其功德,由腾冲县政协撰《彭劢将军碑记》,刻在了墓碑后的青石碑上:“剑扫风烟,声威赫赫。抗日英雄,民族人杰……”
  
  抗战胜利后,彭劢于1949年底返乡。
  
  足智多谋的儒将,儿子眼中的严父
  
  彭劢将军有5位子女,彭京南和彭京彬排行四、五。67岁的彭京南头发已花白,为追寻父亲足迹,他几乎走遍彭劢曾战斗过的云南。
  
  彭劢将军的一位部下曾回忆,淞沪抗战撤离时,见到路边的伤员,彭劢亲自为伤兵包扎,还脱下自己的军大衣给他披上。
  
  然而,在彭京南的记忆中,父亲却是十分严厉的。“父亲闲暇时爱看书,看书时爱在书上圈点记号。”有一次,在书房玩耍的彭京南也学着父亲在书上画圈。结果被父亲发现后不但挨揍还被罚跪一炷香。1952年镇反时彭劢被误杀,那时的彭京南不过6、7岁。这些小事已经是他对父亲仅存的一些记忆。
  
  在腾冲留有威名,家乡人却所知甚少
  
  “我家共有5姊妹,其中有1位校长、3位教授和一位会计师。”彭京南告诉记者,五姊妹都由母亲含辛茹苦抚养长大,家中多学者也是受到母亲教书的影响。
  
  彭京南说,在云南的各个地方,尤其是腾冲县,只要提起是湖南长沙人,当地人都会格外礼遇。然而在彭劢将军的家乡,人们却对他知之甚少。
  
  为将军守墓多年的彭京满说,除了彭氏后人每年都会数次来扫墓外,也有人慕名而来。“但家乡人对他的了解太少了。甚至有不少人连他的名字都不会念。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他、记得他。”

来源:红网

作者:周游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4/04/42301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