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月份岳阳空气质量名列前茅领跑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平 黄芳盛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4-09 09: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4月9日讯(分站记者 周小平 实习生 黄芳盛)4月7日,湖南省环保厅发布全省3月份空气质量状况。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在全省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的6个城市(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中,岳阳全月的空气质量最好,达标天数为27天。这也是继1、2月份后,岳阳空气质量再次在6个城市中名列前茅。岳阳市贯彻落实《大气污染方正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已经出台,根据方案要求,岳阳将力争再用5年或更长的时间,到2017年,全市可吸入颗粒浓度在2012年的基础上下降12%,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在3月份全月中,岳阳AQI指数除5日、13日、19日和30日4天在100至150之间的轻度污染外,其余的天数AQI指数全部在100以内。所谓AQI即空气质量指数,相比过去的API空气污染指数,其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在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三项指标基础上,增加了臭氧、一氧化碳、PM2.5三项。
  
  据介绍,目前我国空气质量评价方法分6级,AQI指数在0-50之间为优,50-100之间为良,100-150之间为轻度污染,150-200之间为中度污染,200-300之间为重度污染,300以上为严重污染。从2014年1月起,湖南上述6城市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
  
  今年1月和2月,岳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均在全省6城市中居首位,但1月份达标天数为个位数,2月份达标天数为21天。“3月份岳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27天,除了本月雨水充足、加上地处洞庭湖畔,地形有利于空气扩散这两个外在因素外,与岳阳近年来实施蓝天工程有很大的关系。”市环保局副局长万四良说,2009年,《岳阳市城区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出台,目标是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城区全年大气环境质量好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通过采取设立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推广清洁能源、治理工业废气污染,限期淘汰城区4吨/时以下的工业燃煤锅炉,取缔城区工业窑炉,限期关闭市中心城区粘土砖窑、加强城区渣土运输管理,控制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等措施,大气质量得到改善,2013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8%。
  
  建设水墨丹青岳阳,如何在发展建设中保护环境,寻找发展与环境这道复杂方程中的“最优解”?万四良说,总的原则是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岳阳市贯彻落实《大气污染方正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中提出,到2017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除必要保留的以外,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禁止新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地区不再新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015年底,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市范围的“黄标车”。到2017年底,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原煤入洗率达到70%以上。同时,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逐步由城市建成区扩展到近郊。
  
  在未来几年,岳阳还将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到今年年底,完成细颗粒物等在线监测能力全覆盖。到2017年底,完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并构建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各级人民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平 黄芳盛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4/09/42296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