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桶上门送船主 长沙市海事局践行教育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张梦稀 编辑:李艳华 2014-04-17 23: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海事局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广泛听取港口企业、运输企业、船主和基层代表意见。)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易田宏向船主免费赠送垃圾桶及垃圾袋。)

(垃圾桶能有效收集船主的生活垃圾,避免湘江母亲河受污染。)

 (未按要求持有有效《油类记录簿》、《垃圾记录簿》,未按规定落实船舶污染物管理的各类船舶无法通过“安检”。)

  红网长沙4月17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张梦稀)今天下午,长沙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易田宏一行携带着数十个垃圾桶和上百个垃圾袋,给停泊的船舶赠送垃圾回收器材,并细心向船员们讲解垃圾集中回收管理的重要性。“这次,我们安排了80升加厚塑料垃圾桶300个、大号垃圾回收袋6000个,并将免费赠送给库区内航行的船舶,引导船员、乘客养成垃圾不随意抛入江面的习惯。”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找准问题服务群众。
  
  “如果每艘船每天产生的生活和油污垃圾是一个立方,那么1200艘船就是1200个立方,一个月、一年……给湘江产生数以万吨计的垃圾,将对湘江水质和市民生活造成严重威胁。”易田宏说,现在长沙港籍各类船舶,每艘船上的人员都在8名以上,毫不夸张的说,每艘船都是一个流动的家。
  
  长沙水运资源丰富,境内有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等12条河流,共有通航里程537公里,长沙港籍各类船舶1000余艘,50万总吨,水上从业人员26000余人。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一直以来都明令禁止向库区水体排放、倾倒任何船舶污染物(垃圾、油污水及其他污染物)的行为。自2014年2月1日起,未配置油污水柜、垃圾储存容器、垃圾告示牌,未按要求持有有效《油类记录簿》、《垃圾记录簿》,未按规定落实船舶污染物管理的各类船舶更是无法通过“安检”。
  
  “《垃圾记录簿》就像是船舶的出入证。船舶从下游的闸口出港时,工作人员将在记录簿上详细的记录好所接收垃圾的类型、日期等信息,并在指定的位置盖章表示许可。”长沙市地方海事局安监科长张岷告诉记者,作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防止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的主管单位,市地方海事局近年来狠抓防止船舶污染辖内河水域环境工作,探索建立起船舶防污染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为长沙建设秀美的山水洲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去年12月,在船上“安家”的望城人刘忠德和他的10名伙伴一起做起了运砂生意,他经常从湘阴将砂石运送到长沙、湘潭,湘江可以说是他的生意必经之道。“我的船上有10个人,以前也会注意不将生活垃圾扔进水里。”刘忠德边接过工作人员送上的垃圾桶边说,他没想到长沙市地方海事局会送垃圾桶和垃圾袋到他的船上,未来他将好好珍惜这份“心意”,从自己做起。“环保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尤其作为一个地道的湖南人,保护湘江,是真正的保护母亲河。”
  
  目前,长沙市地方海事局通过执法人员上船宣传、短信平台告知、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船舶防污染宣传,此外,还建立了巡查机制,抽调专门人员,定期开展巡查执法,进一步加强了对非法从事餐饮船舶、乱停乱靠船舶和船舶污染水域违法行为的检查,并开展了水上餐饮专项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湘江长沙段流域环境污染整治、一江三河主城区段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等水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听取港口企业、运输企业、船主和基层代表对海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收集协调规费、文件批复、优化流通设置等问题,做到找准问题精准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张梦稀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4/17/4227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