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人物评选】邓光坛:铁腕柔情让郴州交通大变样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4-05-18 00:16:02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邓光坛。

邓光坛率队落实“限货治超”。

  红网记者 肖懿 通讯员 欧笑天 郴州报道
  
  两名协警因工作时间玩手机游戏,被他解除了劳动合同;同样是协警,因为值班顾不上吃上一顿饱饭,他却感动得流泪。就是这么一个性情中人,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邓光坛,通过“限摩规电”、“限货治超”等行动,把郴州交通治理得井井有条,他仅用一年时间,使郴州的交通秩序由全省的倒数第二跃升到前三甲。
  
  交通秩序考核倒数第二到全省先进的蜕变
  
  曾几何时,郴州交通的事故起数、交通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以及财产损失四项指数的此起彼伏,触动着邓光坛敏锐的神经。全省交通秩序考核,2006年—2010年,郴州从未进入前五,2012年甚至是全省倒数第二。
  
  “每年春节,郴州中心城区都会出现交通事故而死人,交通设施也严重滞后。”郴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邓仁军一针见血的指出当时郴州交通秩序的弱点。
  
  这时,先后担任安仁、永兴两县公安局长的邓光坛走马上任。
  
  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谋发展,成了交警支队整体工作的战略重心,并迅即付诸实施。
  
  邓光坛上任不久,一场作风大整顿风暴在郴州市交警部门迅猛刮起。严格“十个一律”、“八个严禁”等铁规,形成多层级、交叉督导网络;
  
  支队强化普法教育,开展全员网上学法练习考试、执法资格考试、《刑事诉讼法》全员轮训,努力提升民警依法行政意识;
  
  推进“规范执法攻坚年”活动,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规范执法执勤考评,高悬警务调查“整容镜”,大走访大回访大接访。
  
  依法治警过程中,一位民警因收受他人为其私家车加油130元钱,支队对其作出严厉处罚;两名协警因工作时间玩手机游戏,被解除了劳动合同……一系列铁面无私的“动真格”,震慑了侥幸之心。
  
  “邓局长率先垂范,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大大激发了民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热情。”有着30多年警龄的同事,郴州市交警支队政委李哲明从来没有像这样佩服一个人,“他仅用一年时间,使郴州的交通秩序由全省的倒数第二跃升到前三甲。”
  
  “限摩规电”、“限货治超”显成效
  
  邓光坛着眼筑牢交通事故预防第一道防线,狠抓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落实考试培训倒查制,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车检源头管理,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据统计,2013年共督促客运企业交通违法“清零”30341条,督导运输企业辞退驾驶人5人,评定绿色交通安全信誉等级企业21个。
  
  郴州交警支队成立公安交警警务指挥调度中心,在城区直属大队建立7个小分队,对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实行“无缝对接”,市直51个部门和单位考核中,交警支队连续四个月保持在前2名。
  
  如何能使城乡道路通畅如行云流水,邓光坛继续思考着。他决心从根本上施重手剔除全民交通陋习。于是,一场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帷幕。
  
  邓光坛设立“限摩规电”管制区域,使违规摩电几成“过街老鼠”。管制区域一确定,限摩规电的执法就有了依据。
  
  “闯禁的,抓住重罚并处拘留。通过雷霆行动,交警、城管、运管三部门联合行动,并建立长效机制,避免行动‘一阵风’之后又反弹。”邓光坛介绍。
  
  “限货治超”方面,交警牵头,组织交通、运管等执法部门,突出国道、省道、县道等车辆流量大的主干道,严格源头监管,严格路面查处,落实24小时路面值班制,落实“四个一律”等综合治理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目前,郴州市超限超载率降至0.09%。
  
  2013年,郴州作为湖南省六个申报城市中唯一获得“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称号,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的邓光坛为此立下汗马功劳。
  
  邓光坛常说,“交管工作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人民创造安全、通畅、有序的交通环境,让人民群众增强幸福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