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制造”蓄能充电出国挣“洋钱”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通讯员 尹伟华 编辑:高芹 2014-06-05 17: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市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操作培训班现场

 

  图为湖南健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红网娄底站6月5日讯讯(分站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尹伟华)“这次培训对我们这些正准备开拓海外市场的娄底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国际形势、国家政策、外贸风险规避、外贸操作流程等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6月4日,娄底市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操作培训班在金香大酒店正式开班,全市140余名相关单位领导、部门负责人、企业经营者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形势复苏前景光明
  
  今年1—4月,在全国进出口同比下降3.1%的形势下,娄底共实现进出口总额60023万美元,同比增长23.26%,其中进口53179万美元,同比增长22.61%,出口6844万美元,同比增长28.6%。全市外贸整体向好,呈现恢复性稳步增长态势。
  
  “我市外贸备案企业基础很大,外贸潜力也很大。”娄底商务局(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旻认为娄底的外贸工作有基础、有困难,更有前景。各职能部门坚持克服外贸发展方式单一、机构不优、人才缺乏等困难,围绕娄底开放型经济体系,准确把握产业走向,积极对接国际市场,着力优化外贸结构,不断优化改善外贸环境,积极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搭建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推进进出口基地建设。各企业积极利用进、出口两种资源,努力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就一定能迎来娄底外贸经济发展新的春天。
  
  专家指点现场“充电”
  
  2014年,为切实推动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追赶式发展,湖南省商务系统启动实施了“破零倍增”计划,为帮助没有出口实绩的企业“破零”,帮助有出口实绩的企业“倍增”,让出口企业的经营者和业务人员认清国际形势,了解和掌握进出口政策措施、提高外贸业务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把企业的出口业务做大做强,6月4日上午,湖南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沙营业管理部和娄底市商务局联合举办了娄底市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操作培训班。
  
  培训班上,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教授国际商务职业学院院长吴敏良就国际贸易实务进行授课。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湖南业务一处客户经理姚式奇讲授了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政策与功能作用。卓志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讲授了外贸综合业务。中国银行娄底分行袁巍就国际结算相关业务及操作进行了授课。与会人员不仅仔细听课,还认真将重点用笔记本记录下来。为了能让学员与专家进一步请教和沟通,主办方也别有心裁地将各位讲课专家的联系方式打印出来发放到大家手中。
  
  信心满满走出国门
  
  “人才缺少、信息缺失、知识缺乏是制约我们企业扩大进出口贸易很重要的因素。”双峰农友集团董事长刘若乔不仅自己带头来听课,还把集团三名业务骨干带过来一起“充电”。在敏锐地发现中国农机市场正在减缩,而国外市场却已经开始复苏时。该集团今年专门成立了国际贸易部,重点开发东盟、印度和非洲等国外市场,同时还准备在泰国投资设立组装厂。他表示,国际形势,国家政策,省市具体举措等都是自己重点关注的内容,同时也希望娄底能尽快搭建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市外贸企业提供便利。
  
  作为正准备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建立营销网络的湖南健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来说,这次培训无疑是雪中送炭。公司外贸部经理谢俊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国外市场的重点是欧盟和东南亚。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全国中医诊疗设备生产示范基地,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成功通过了“CE”认证(CE为CONFORMITEEUROPPENE简称),拿到了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规避贸易风险、熟悉相关法律程序、掌握信用担保知识等知识对我们来说,非常必要,也非常有用。”他对国外市场前景表示乐观,预计公司全年进出口贸易能做到300万美金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通讯员 尹伟华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6/05/4218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