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开展工伤保险基金反欺诈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兰季初 编辑:高芹 2014-06-23 15: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6月23日讯(通讯员 兰季初) 为进一步加强常德市工伤保险基金安全管理,纠正和查处工伤保险欺诈行为,今年6至8月,常德市将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工伤保险基金反欺诈专项活动。
  
  全市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所涉及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均纳入此次反欺诈活动核查范围,重点对象是工伤发生率高的参保单位、主要协议医疗机构、重大工伤待遇支付事项、享受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人员等。
  
  此次活动重点核查2013年以来全市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是否涉及下列情形,一经发现问题,可追溯到以前年度。一是参保单位是否存在少报、漏报、瞒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的行为。二是参保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篡改伤亡事故事实、伪造工伤证明材料、冒名顶替进行职业病诊断,骗取工伤认定的行为。三是工伤保险待遇核定是否合法合规,有无擅自篡改参保时间、提高计发标准问题。四是重大工伤事故涉及的工伤职工参保登记、缴费手续是否完善,有无弄虚作假行为。五是协议医疗机构、康复治疗机构和辅助器具配置机构是否存在违规收费、滥检查、滥用药、挂床、阴阳处方等行为。六是享受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人员资格是否合规,有无骗取工伤保险基金的行为。七是工伤保险基金项目支出是否规范合理,有无超预算列支、擅自改变支出预算项目、蓄意截流或套现等问题。八是对工伤保险基金造成实质侵害的其他违法行为。
  
  在此次反欺诈活动的组织实施中,市县两级工伤保险经办机构采取点面结合,层层深入的办法,充分运用社会监督,将活动抓到实处。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反欺诈活动宣传,公布举报方式和举报奖励办法,发动群众监督,搜集举报线索。二是对部分单位工伤保险有关情况进行公示,对缴费基数明显偏低或工伤发生率较高的单位,将其工伤保险参保情况和工伤职工情况进行公示,公示结果反馈要求单位工会签署意见,有针对性地搜集违规线索。三是对重点单位和个人,特别是投诉举报对象开展实地核查,抽调财务、征缴、待遇、稽核等部门人员组成核查组,采取听情况、查资料、看现场、座谈等形式,核查是否存在工伤保险基金欺诈和冒领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兰季初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6/23/4214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