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抓实干打造机构改革湖南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易白 编辑:何冰 2014-07-12 19: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此次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7月11日华声在线)
  
  对于深化改革这个焦点词,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各地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改革运动,湖南亦不例外,从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多次关于深化改革的会议来看,我们不难感觉到新一届湖南领导班子对于做好深化改革工作的诚意,尤其是在政府机构改革方面,湖南可谓是用一系列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其打造特色改革样本的决心,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推进湖南的社会改革,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助推剂。
  
  其实,大家也都明白,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而全面的巨大工程,要保证深化改革的工作不走弯路,就必须制定一个科学的规划,在这一点上,湖南可谓是高屋建瓴。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例,这项工作涉及范围广,不论是裁撤政府机构,还是提高干部人员素质,都牵扯到多方面的直接利益,正是因为有了壮士断腕的决心为基础,湖南多次深入调研、多方反复论证,对改革方案多次修改完善,才出台了科学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只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为下一步的政府机构改革,提供了正确的指引方向。
  
  推而广之,在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湖南的那一股子狠劲。以方案中规定的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为例,湖南就明确要求以2012年底统计为基数,实行总量控制,确保5年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另外,省以下工商、质监实行市县政府分级管理,逐步取消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行政级别。一条条改革措施的出台,为湖南深化改革的施展,铺就了宽广的平台。
  
  当然,方案再好,也需落到实处方能获得民众的认可。处于当今这个复杂的时代,深化改革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政府机构数量庞大、部门办事效率低下、官场不正之风盛行,尤其是官员腐败现象的蔓延,都让民众诟病不已,政府公众形象已经大不如前。正是因为如此,这场深化改革的运动,绝不能仅仅限于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才是解决社会弊端的根本所在。
  
  说到真抓实干,回顾湖南这一年多来的改革工作,虽然只是一些铺垫,取得成果却是可圈可点。湖南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建设“两型社会”,以不计眼前利益和得失的胸怀,放开手脚积极创新,取得了可以示范全国的成绩,而对于反腐、作风建设方面的成绩,更是让民众感到欣喜。这次会议,徐守盛书记更是强调,“要引导干部正确对待单位的撤合并转,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进一步合理调配、安置到位,确保本部门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积极推进”,浓浓的务实之风,溢于言表。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不过是湖南深化社会改革的一部分,而此项领域透露出的湖南打造特色改革样本的理念,却可窥一斑而知全部。改革是个技术活,我们相信,有了科学的方案作为指导,加上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求真务实,湖南在深化社会改革的征程上,必将披荆斩棘,无往而不胜,打造湖南特色的改革样本,塑造湖南魅力的外界名片,也必将是水到渠成。(易白)

来源:红网

作者:易白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7/12/42091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