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古港:经营户退出 步行街变“麻将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邓瑶 2014-07-17 17: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浏阳:本被开发商和入驻商家颇为看好的一条步行街,经过几年的运营之后,却变为一条“麻将街”——这便是古港镇金汇步行街的遭遇。
  
  红网浏阳站7月17日讯(分站记者 李小雷)近日,网友“爱管闲事”在浏阳论坛民声通道发帖,称古港镇金汇步行街早已“名存实亡”,入驻的店铺大部分已关门歇业,现在已成了“麻将一条街”,严重影响古港镇的良好形象。
  
  有此遭遇的不只古港镇金汇步行街。记者调查发现,包括永和镇金满地步行街、沿溪镇云帆步行街等在内的多条乡镇步行街,在经历短暂的繁华后,都渐渐地走向萧条。
  
  在步行街成为诸多乡镇竞相追捧的当下,这些遭遇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案例
  
  商业步行街成麻将一条街
  
  古港镇金汇步行街位于古港镇中心街区,始建于2005年,2010年建成开街,沿街共有商铺数十家。按照当时的招商宣传,整个步行街采用高标准规划和人性化设计,集购物、居住、休闲、娱乐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古港镇最繁华的物流、人流集散地。
  
  但在当地居民刘先生看来,金汇步行街的经营好景不长,维持了不到一年时间,大部分门面经营户就纷纷退出,选择关门歇业。
  
  “主要原因是没有人气,生意不好。”刘先生说,这里门店的租金从一开始的上千元每月降到了现在的300元每月,但还是无人寻租,“现在开门营业的大部分都是麻将馆了”。
  
  记者在金汇步行街看到,街口的石头牌匾仍清晰可见,但牌匾所在花坛的花草凋零。进入步行街内,“哗啦啦”的麻将洗牌声不绝于耳。
  
  “只要门口停了摩托车的,就是麻将馆,其他门面几乎都没开门了。”知情人张女士透露。记者统计发现,在这条步行街上,共开设了八家麻将馆。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步行街上的一些公共设施损毁严重,健身器材陈旧不堪。经营户李小姐表示,尽管现在租金很低,但因为没有生意,也缺乏管理和引导,她还是准备退出。
  
  现象
  
  乡镇步行街建设掀起热潮
  
  和古港镇金汇步行街一样,2009年开建、2011年正式开街的永和镇金满地步行街,目前也变为了“麻将一条街”。在这个十字走向的步行街里,聚集着7家麻将馆,其他开门营业的商家则直呼生意惨淡。
  
  “这还是步行街吗?”自开街时就在此经营服装生意的经营户何琼不禁发问。一家商铺房东刘女士则表示,如今500元一个月的租金,也无人前来寻租,只好将商铺改成了麻将馆,以维持生计,“是步行街还是'不行街'?”
  
  同样发问的还有沿溪镇云帆步行街的经营户汤女士,她在此经营鞋子生意已有三年,开街时热闹非凡,而如今街上的商铺纷纷关门歇业,她的日营业额也不到百元。
  
  尽管生意惨淡,但汤女士并没有关门,原因是这里的商铺现在都以“零租金”的形式来吸引商家的入驻。但即便如此,整条步行街上开门的商家也不超过20家。
  
  不仅是东区乡镇,20世纪末开始在浏阳上演的步行街兴建热,如今掀起了一个新高潮——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诸多乡镇纷纷以“一条街带动一座城”的口号,纷纷开建步行街。
  
  “乡镇建设步行街成了一种'时尚',都期待通过一条步行街来带动城镇的发展。”主管商贸工作的沿溪镇副镇长欧玉成说,在这种理念下,在一段时间里,乡镇建设步行街成了一场拉动集镇发展的竞赛,但事后大家才意识到问题,“因为没有商圈的带动,步行街只经历了开街时的繁荣,很快就会走向萧条”。
  
  新闻点评
  
  步行街应是小城镇的一张名片
  
  “已成了麻将一条街的金汇步行街,严重影响了古港镇的良好形象。”网友“爱管闲事”帖文的另一层意思是:如果经营得好,金汇步行街应该是古港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一张名片。
  
  提及步行街,浏阳人会想到两条,近是“浏阳新文路步行街”,这条长约1000米的步行街,被誉为“三湘县(市)第一步行街”,是外界认知浏阳商贸的窗口;远是“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通过突出商业功能、体现古城风貌、展示湖湘文化、注入时代气息,成为长沙经济繁荣的代表点、城市文明的形象点。
  
  所以,理想当中的乡镇步行街,是小城镇的一张名片,是作为商圈的配套设施来经营的,需要做足特色,提供独特的商品,营造符合乡镇气质的街区文化。而更为关键的,则是通过步行街,展示所在乡镇的新型城镇化水平。
  
  当然,引资建设一条独具特色的步行街,是符合新型城镇化发展多元化要求的,但是走的路会比较曲折,因为一个商圈的形成是需要较长时间才可以实现的,需要放水养鱼,培育市场。
  
  而更为关键的问题是:想紧跟步行街建设热潮的乡镇,需要深入做些市场调研,进行一些冷思考,比如步行街怎么定位,开发时机是否成熟,是否有跟得上的管理举措,以及妥当的退出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邓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7/17/4207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