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一4岁男童被锁车内 中暑昏迷死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婧璜 陈静 编辑:邓瑶 2014-07-29 10: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7月2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婧璜 通讯员 陈静)高温天已经到来,一些父母驾车出行时,如需临时下车办事,常会把低龄孩子留在车内。这些父母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车内高温。夏季,在阳光照射下,汽车内温度上升非常快,被锁在车里的孩子很容易中暑昏迷甚至死亡。近日,长沙县中医院收治了一例中暑死亡病例,一4岁男童被锁车内昏迷,在送院途中死亡。

  被锁车内,男童中暑昏迷死亡

  据知情人介绍,男童家住长沙县北部某镇,其父新买了一辆汽车,为祛除新车气味,将车门打开后离开。父亲离开后,孩子独自一人进入车内玩耍。玩耍中,车门不慎被关上并且自动上锁。等到家人午休醒来,发现孩子已在车内昏迷,其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先不说酷暑中整个中午被锁车内后果有多严重,就算是在成年人看来'还可以'的车厢温度下,儿童也有可能死亡。”该院内科医师何明路介绍,有研究表明,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在阳光直射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在一小时内上升约20℃,因此即便车内最初温度是26℃,1小时后也会超过40℃。在这样的高温下,儿童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因此很可能发生“热射病”,即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预防为重,若中暑应及时救治

  “炎炎夏日,一定要记得关好车门,并教会小孩怎样自行从锁住的车内出来。”他告诫有车族,“父母应尽量减少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子里的机会。”

  “如果发现身边有人出现头晕、大量冒汗等中暑症状,可采取一些急救措施。” 何明路说,当患者晕倒或有中暑症状时,要马上将患者放置到阴凉的地方使其平躺,将其头部和肩部抬高;脱去患者所有外衣,用扇子扇风,让其更好地散热。如果患者神志清醒,可以让他饮用清凉饮料、绿豆汤、葡萄糖、淡盐水等,以帮助其降温和补充血气。如果患者昏迷,先将其翻转侧卧,检查是否呼吸顺畅;也可以采用人工呼吸或心肺复苏术。必要时应马上送患者去医院急救。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婧璜 陈静

编辑:邓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7/29/4205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