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破坏选举案一审宣判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王津 实习编辑 杨眉 2014-08-19 08:40:2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诚)

  
  调查
  
  衡阳破坏选举案涉嫌违反党纪政纪被立案调查的有466人,已全部处理到位。
  
  审判
  
  除童名谦案,共有65案68人进入审判程序,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8日对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作出一审宣判,对童名谦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严重不负责任
  
  致贿选大面积蔓延
  
  经审理查明:童名谦在担任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临时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期间,未正确履行衡阳市严肃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之前、之中,对于省人大代表选举中存在贿选的情况反映,未严格依照选举法和湖南省委、衡阳市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在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省人大代表之后,对于省人大代表选举中存在贿选问题的举报,未依照湖南省委、衡阳市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规定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童名谦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省人大代表选举贿选大面积蔓延,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特别重大的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主动投案自首
  
  以玩忽职守罪被判5年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童名谦犯玩忽职守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童名谦玩忽职守,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从重惩处;童名谦主动投案自首,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量刑时酌予考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据新华社
  
  处分
  
  第二批涉案人员受纪律处分
  
  日前,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第二批涉案人员廖解生、左慧玲等57人给予纪律处分。
  
  经调查认定,衡阳破坏选举案涉嫌违反党纪政纪被立案调查的有466人,第一批已给予纪律处分409人,加上本次处理的57人,涉嫌违纪人员已处理到位。
  
  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关联人员涉嫌违纪的,已由省纪委指导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本报记者
  
  宣判
  
  对68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
  
  8月18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国初玩忽职守、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胡国初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6个月。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国初
  
  玩忽职守,受贿4.6万
  
  法院经审理认为,胡国初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担任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衡阳市人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临时党组副书记等职务。在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前及召开期间,胡国初明知本次换届选举中存在以贿赂手段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但不履行职责,对有此行为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候选人把关不严,既不采取措施及时制止和查处,也没有及时向上级机关和相关领导汇报,导致类似违纪违法行为蔓延,造成了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其行为构成玩忽职守罪,且情节特别严重。
  
  另胡国初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4.6万元,承诺在选举省人大代表时给予关照,其行为还构成受贿罪。胡国初在司法机关对其刑事立案前,主动交待了上述犯罪事实并退清了全部赃款,认罪态度较好,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了上述判决。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廖解生、左慧玲
  
  玩忽职守、受贿
  
  此外,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8月18日还分别对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廖解生、左慧玲进行了一审宣判。认定廖解生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左慧玲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6个月。
  
  68名被告人一审判决
  
  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
  
  衡阳破坏选举案经湖南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共有65案68人进入审判程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指定由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2家法院负责该系列案件一审工作,所有案件均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目前,各审理法院对65案68名被告人全部作出了一审判决。法庭综合考虑各案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以及被告人悔罪表现等因素,对68名被告人依法分别判处了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本报记者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王津 实习编辑 杨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