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井坡乡“大走访”改善“大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林清航 祝芳琴 叶寒竹 编辑:高芹 2014-09-15 11:0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汝城站9月15日讯(通讯员 林清航 祝芳琴 叶寒竹)9月15日,笔者在汝城县井坡乡白玉堂村看到20盏太阳能路灯陆续送到,很快技术人员将进村安装。“多亏了镇上的'民生账本',问题才能解决得如此之快。”村支书朱长华告诉笔者,白玉堂村是井坡乡最偏远的村,位于大山山顶,路灯的安装将彻底解决村民夜晚行路难的问题。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井坡乡结合“四型”机关创建,利用“一线”工作法,发扬实干型、服务型干部精神,在县驻点领导的牵头带领下,县各联系单位、乡干部、村干部广泛开展了“访民情、接地气、解难题”、“双报到”暨学雷锋、“村干部大走访,党群情心连心”活动,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处处可见党员干部躬身实践的身影,他们带着群众关心的水电路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7月以来,干部职工扎实走访了全乡16个行政村,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现场调查等方式,调研各村各户困难,听取各村干部群众对本村未来发展的思路打算,每周汇总走访进度和问题建议,建立“民生账本”,限时办理,把“最后一公里”缩短成了“零距离”,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诉求。
  
  “水渠弯道多,水通不出去经常堵塞。”在明星村走访座谈会上,村民们普遍反映了水渠灌溉的问题。乡干部当即将情况详细地记录在了民生账本上,由于管道更换所需资金量大,加上山区地形复杂,乡政府立即将情况向县农开办汇报。经过再次走访调查,对该村水渠维修进行了规划设计,改造工程将逐步推进。
  
  龙虎村通往最偏远的三星组、许家洞组的村道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给群众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大走访活动中,在得知村民们强烈的修路意愿后,县驻点领导和乡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前往现场实地查看,与县交通部门对接协调。最终,成功争取到通组公路立项建设,现已开挖路基7.7公里,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
  
  两个月来,该乡驻点县领导和乡村干部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探访民情,实现了全乡16个行政村、152个村民小组走访全覆盖,共收集到社情民意875条,解决421个实际问题。“古塘村村部需修缮”、“浆湖村农业产业化扶持问题”、“岭塘村6-12组需实施农网改造工程”等7大类41个有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也被逐个登记在乡“民生账本”里,明确标注了具体负责人、涉及部门、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限时交办解决到位,办完一件事,消除一笔“账”,确保“民生账本”里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据统计,自大走访“民生账本”建立以来,该乡共为基层基础解决民生项目近1000万,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乡域面貌大为改观,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民生幸福指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