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永州:将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娉娉 2014-09-25 12: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委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课堂”搬到改革发展的实践现场,图为市委书记陈文浩[中]带队现场调研。资料图)

(永州市委中心组2014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资料图)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今日起,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永州报道
  
  连日来,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带领市委中心组成员,风尘仆仆地进厂矿、入企业,上工地、下车间,去渡口、到油站,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调研。这是永州市委中心组将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缩影。
  
  永州市委中心组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课堂”,搬到重点难点工作一线,搬到重大项目建设的火热现场,搬到改革发展的实践现场。并抓住推动发展的“短板”问题,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服务发展的“软肋”问题,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永州跨越赶超、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
  
  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的路径
  
  如何把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使学习更有针对性,取得更好的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委中心组创造性地提出,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的路径,将中心组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市委明确规定,市委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文章5篇以上。
  
  同时,建立重点工作调研制度。永州市委紧紧围绕永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确定中心组专题学习的调研课题,先后确定了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社会治理机制改革,以及生态、教育、就业、卫生、医疗、社保等学习调研选题。市委要求中心组成员结合专题学习,主动认领调研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调研,并实行重点调研工作月报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使学习调研工作有了“硬”指标。
  
  每次集中学习,陈文浩审定学习主题和重点,联系辅导专家,并对学习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每次集中学习,市委办事先通知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专题开展学习调研,把学习“课堂”搬到农村、车间和项目现场。中心组成员纷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学习,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市委还把中心组学习“课堂”,延伸到改革发展的前沿地带,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先试地区。走,到基层去!到现场去!现已成为永州市委中心组成员最热门的词汇。
  
  在学习调研中破解难题
  
  在永州东安县紫溪市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交易大厅显示屏上实时发布出各地土地流转信息,同时,服务中心还提供为土地流转开展政策咨询、合同鉴证等服务工作。今年来,紫溪市镇通过土地流转培育种植大户110多户,极大促进烤烟、大棚西瓜等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提升了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的水平。
  
  这正是学习和调研的成果,是将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的收获。永州市委中心组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周其仁,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改革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辅导。而在集中学习前,陈文浩带领中心组成员,利用20多天的时间,马不停蹄地奔赴长沙、嘉兴、成都、武汉等地,学习调研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经验,把中心组学习“课堂”延伸到先进地区的实践现场。尔后,又深入全市农家院落,开展学习调研,将中心组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并形成了“外地回来看永州”系列高质量的考察学习调研报告。
  
  通过专家辅导和内外调研的实践现场,中心组成员增强了改革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想发展的意识更加强烈,谋发展的思路更加明晰。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陈文浩说,只有权确好了,才会解决老百姓放心、政府放心、经营主体放心的问题,工商资本才会进入农业农村,现代农业才会迈进。
  
  目前,永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初步建立,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土地流转面积达520万亩,流转率达21%。
  
  通过土地流转,全市基本建成400万亩优质稻、300万亩油茶、200万亩蔬菜、100万亩水果、30万亩中药材、20万亩烤烟、100万亩速生林、8万亩茶叶和12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兴建了14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全市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向现代农业迈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调促学”推动发展
  
  目前,永州市委中心组已建立“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的“以调促学”工作机制。并将理论学习与永州实际贴紧靠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上号”,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接上头”,与永州跨越赶超“连成线”。
  
  自2013年以来,永州市委中心组开展专题集中学习13次27天,中心组成员深入实践现场开展学习调研100多场次,每人每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调研文章4篇以上,且有80%的调研成果进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决策。
  
  将学习“课堂”搬到实践现场,破解了改革发展难题,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仅今年上半年,永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市州排位中纷纷前移。其中,实现生产总值增幅在全省排名前移4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全省排名前移4位;财政收入增幅分别高出全省、市州平均水平4.5、4.7个百分点,名列全省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列全省第3位;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增幅名列全省首位。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9/25/41906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