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和秘鲁探讨加强经贸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4-09-26 21: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记者 刘怡斌)9月26日,湖南和秘鲁经济交流及经贸合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双方积极探讨湖南与秘鲁扩大经贸合作的方向和重点。秘鲁前总统阿兰·加西亚·佩雷斯,秘鲁前部长会议主席安东尼奥·张,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
  
  湖南和秘鲁之间经贸关系近年来稳定发展,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广阔。2013年,湖南对秘鲁进出口4.2亿美元,其中出口0.6亿美元,进口3.6亿美元。2014年1-8月,湖南对秘鲁进出口2.02亿美元,其中出口0.34亿美元,进口1.68亿美元。
  
  今年8月,何报翔率省政府代表团赴秘鲁访问考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促成湖南黄金集团与南美矿企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并逐步启动,与秘鲁庄胜集团就合作开发南美矿产资源,达成矿权收购、矿山开发、矿石加工等一系列合作协议;宣传推介了远大国际的住宅产业化项目和隆平高科的农业合作项目;达成了秘鲁庄胜集团和湖南企业抱团发展的意向,并提出在秘鲁的派塔港口,依托派塔保税区共同建设自贸区的构想。
  
  此外,湘企在秘鲁的投资贸易发展迅速,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加工装配等方面合作日益紧密。尤其是2008年6月,湖南籍企业家创办的庄胜集团重组在秘鲁的业务,开始进军秘鲁矿业。湖南省黄金集团正不断加强与庄胜集团的合作,黄金开采项目进展顺利。另外,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于2013年在秘鲁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秘鲁)公司。
  
  何报翔说,秘鲁是第一个向中国开放国门的拉美国家,秘中人民建立起了牢固而深挚的友谊和兄弟情谊。近年来,中秘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去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秘关系发展新时期。湖南与秘鲁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
  
  何报翔表示,湖南是有色金属大省,矿冶研究和矿冶生产是湖南的强项,中南大学研究水平在世界上很有名气。湖南的住宅产业化建设、高铁建设、钢材、水泥等产业均能和秘鲁的优势产业互补,盼望湖南的第一个海外自由贸易区在秘鲁落地,让大家携手共进,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湖南园区经济发展情况及湖南与秘鲁扩大经贸合作的建议思路,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湖南新型工业化发展情况及思路和举措,省发改委副主任黄志军介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规划。
  
  中冶长天、中建五局、中南院、华菱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9/26/4190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