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光版《辰溪县志校注本》即将印刷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沈洪宝 编辑:高芹 2014-09-30 15: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辰溪站9月30日讯(通讯员 沈洪宝) 9月30日,辰溪县史志办主任刘明卿等人,将道光版《辰溪县志校注本》送往怀化印刷厂,准备印刷出版。
  
  清•道光版《辰溪县志》是清道光元年,由清辰溪知县徐会云、唐守撰等人主纂。全书共分四十卷七十一目,约30余万字。全志较为全面地反映辰溪县古代,特别是明清时期的辰溪经济社会状况,内容涉及社会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包括风土人情、传说典故)等各个方面,使人可窥盛世和谐于一斑。与明万历志、清康熙和雍正志相比,门类更齐全,内容更详实,考证更严谨目前,是辰溪县现存最为完整、较为系统的古县志。
  
  由于多种原因,清•道光版《辰溪县志》目前原版仅在县档案馆保存一本,且底本残缺不全,部分文字模糊难辨,为广大读者查阅旧志,了解辰溪过去人文、自然、社会等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县史志办主任刘明卿和退休老干部谢开科决意拯救此本旧志,编纂道光版《辰溪县志校注本》,在断句、注释、原书中不规范的字、史料纠错、繁体字、异体字、错讹遗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评审稿。5月30日,县史志办组织召开点校稿评审会,辰溪文化界知名人士、老专家、辰溪古籍爱好者对该点校本在断句、注释、原书中不规范的字、史料纠错、繁体字、异体字、错讹遗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了上百条意见和建议。
  
  点校稿评审会后,刘明卿和开科,本着“对重大历史事件和关键问题,反复考证,寻找可靠证据;对专业篇章,找相关业务老同志反复核对;对难度大、学术性强的章节,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并请有关专家、学者审改、把关”的原则,克服重重困难,参证相关史料,通过近4个月加班加点地挖掘整理和补充释注,同时将评审会上提出的上百条意见和建议一一进行消化,并修改成型,并于9月底送往怀化印刷厂印刷出版。
  
  据悉,道光版《辰溪县志校注本》最后定稿约40万字左右。该书一旦印刷出版,将对研究辰溪文化,挖掘民间民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辰溪地方文化品牌,促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结合,发挥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这也将是继清•康熙•雍正版《辰溪县志》校注本后又一本盛世佳作。

来源:红网

作者:沈洪宝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9/30/41890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