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23个县市城区 纳入生活用水水质监测范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编辑:刘飞越 2014-10-16 08: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6.jpg

2014年8月26日,长沙县高桥镇白鹭湖水库。位处该处的白鹭湖供水有限公司在供水时,居民饮用水出现异味情况,该公司人员采取活性炭投放、生态治理等方式治理水质污染。但在白鹭湖供水有限公司的取水源头附近漂浮着少许死鱼。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红网长沙10月1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少龙)10月15日,“全省城市生活饮用水监测项目培训班” 在常德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270名代表参加会议。2014年度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的城区都纳入城市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范围,并对市政供水丰水期出厂水进行水质指标全分析。目前各监测点已完成水样采集,正加紧进行常规指标检测工作。湖南省疾控中心理化实验室承担该项目非常规指标的检测工作。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曹朝晖教授介绍,2012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强制实施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标准从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湖南省疾控中心所有指标基本都能检测。

  但目前湖南饮用水水质检测能力不容乐观,全省14个市州也没有一个具备检测106项指标的能力,大多只能完成常规指标检测。各市州检测能力大多在50-70项,平均为60项,常规指标的平均检测能力为37项,非常规指标的平均检测能力为23项。在县区,这个数据更小,县级检测能力在20-30项指标之间。

  城市饮用水大部分为市政供水。每个水厂需设置1个监测点;长沙设置40个末梢水(即老百姓家中的水龙头水)监测点;地级市城区设置20个末梢水监测点;县政府所在地城镇设置10个末梢水监测点。其中学校监测点比例不低于10%。

  “末梢水就是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保证市民用水安全,就必须对这一环节进行监测。”曹朝晖说。

  末梢水监测点不仅覆盖整个城区,且涉及到一些重点监测领域。监测点中必须有居民小区,其次是酒店、宾馆、办公楼,此外还要重点监测学校的饮用水,防止出现群体性饮用水安全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0/16/41862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