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文学讲坛举办6堂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宁平 编辑:杨洁 2014-10-19 08: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作家蒋建伟在岳阳金鹗书院讲授散文创作

作家蒋建伟为岳阳文学爱好者题词鼓励。

作家蒋建伟(右一)与岳阳文学爱好者亲切交谈。

  红网岳阳站10月19日讯(分站记者 宁平)10月18日,《散文百家》主编、著名作家蒋建伟在岳阳金鹗书院讲授散文创作,拉开了金秋十月岳阳文学讲坛6堂文学讲座的序幕,吸引了岳阳市近百名文学爱好者洗耳恭听,受益匪浅。
  
  岳阳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文学成绩突出。文艺“岳家军”立足岳阳,热爱岳阳,创作了众多反映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以岳阳的山水、人物作为创作题材,充分彰显了岳阳特色、岳阳风格、岳阳气派。为提升岳阳文学水平和市民综合素质,从10月18日起,岳阳文学讲坛将连续举办6堂文学讲座,邀请了全国、省著名作家蒋建伟、吴傲君、彭东明、管家琪、王跃文和陈亚先等主讲散文、戏剧、儿童文学、小说等方面的创作体会、经验和思路,他们新颖的观点,奇特的创作历程,为岳阳广大文学爱好者和市民奉上一道道精美的文学大餐。
  
  10月18日,现任《海外文摘·文学》杂志执行主编,《散文选刊·下半月》执行主编、作家蒋建伟主讲散文创作,对2010至2014年中国散文创作进行精选、研究和文本分析,以李存葆《龙城遐想》、梁晓声《兄长》、蒋建伟《被掰碎的土地》、《双眼皮的牛》、《坟》,阿城《卧铺》等6篇散文为例,阐述和探讨“散文的现场化切面和不确定性”这一主题,他说,中国散文创作,发展到当代最近的5年时间:形成了大气象、大情怀、关注国民生计、凸显地域人文等多元化趋势。其中,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转向我们的现实生活,观察当下,以作家的敏感描摹和呈现私人化的第一生活现场……这样,作家们往往会忽视某一种生活的全过程、重视某一个生活现场的切面、瞬间或者某种情绪、哲思,拒绝传统散文创作的“集体向后看”,拒绝散文的“故事化”、“流水账体”、“快餐体”等等,传达个人在生活中的现场感、未知、不确定性,最大程度地还原“真实”。
  
  作家蒋建伟对当今散文创作的体会和见解,吸引了岳阳市近百名文学爱好者洗耳恭听。市区一中学刘老师高兴地说,好久没有面对面聆听大作家的讲课了,短短3个小时,受益匪浅,不仅对自己进行散文创作有益,而且对业务教学有较大的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宁平

编辑: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0/19/4185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