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厨们工间跳操滑稽夸张 顾客都乐翻了

来源:红网 作者:成婧 刘少龙 曹凌曦 编辑:高芹 2014-10-22 07: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410839_nEO_IMG.jpg

10月21日,长沙市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在做广播体操。图/潇湘晨报记者成婧

huangj1410847_nEO_IMG.jpg

10月21日,长沙芙蓉路一家餐饮店,员工为顾客表演工间操。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实习生杨杨

huangj1410864_nEO_IMG.jpg

10月21日,长沙芙蓉路一家餐饮店,员工为顾客表演工间操。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实习生杨杨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成婧 刘少龙 曹凌曦)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实行工间健身制度、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价开放、大力推广校园足球等,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国务院请你来健身”系列报道,共同探讨如何发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市民的身体素质。

  《意见》提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都应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等,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事实上,长沙早在四年前就在推行工间操制度,而一些单位或企业,早已将工间操当成是每天的必修课。

  场景一 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广播操

  莫杨柳今年27岁,在长沙市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上班。她还有一个身份——工间操广播播放员。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十点半和下午三点半,莫杨柳都会准时打开电脑,为同事播放广播体操。这是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了十年的活动,每次十分钟左右,从未间断过。

  21日下午三点半,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服务中心的大厅。彼时大厅已响起广播体操的口号声。除了正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人员,其他人都站在各自座位旁,随着广播的节奏活动起来。

  莫杨柳介绍,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大部分在窗口服务的工作人员,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肩颈方面的毛病。现已退休的工作人员龙建国于是向领导申请,还自掏腰包购买广播音响设备,带动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集体做操。

  “我们做工间操,是为了让工作人员缓解疲劳和压力,但前提是不影响工作。如今政府也在支持全民健身,我们会把工间健身制度当成是一种员工制度来实施。”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邓继龙表示。

  场景二 工间跳舞,既娱乐也健身

  21日下午1点,长沙芙蓉路的57℃湘餐厅里,年轻的厨师、服务员及门店管理人员,围在餐桌旁边,戴着夸张的彩色眼镜,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去年传唱一时的《狐狸叫》。看着这一滑稽的场景,前来就餐的顾客被逗乐了。

  餐厅品牌文化部负责人肖赛峰介绍,他们每天下午一点和晚上七点都会做工间操,一般是跳时下流行的舞蹈。这个时间点顾客已用完餐,大多正在座椅上休息,这些有感染力的舞蹈能让他们心情愉悦起来。肖赛峰还表示,舞蹈本身是有健身功能的。工作间隙跳跳舞,让工作人员有一个好的精神和身体状况,何乐而不为?

  “以前我们会拿着炒铁板烧用的铲子跳,后来担心铲子上的油渍甩到顾客身上,所以改用其他‘道具’了。”19岁的唐蓉是餐厅的厨师,做铁板烧一年多了。她说每天两次的舞蹈,能让她从紧张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我们都很喜欢这样的工作方式,很特别,能让我们感受到青春与活力。”唐蓉说。

  类型:从太极到瑜伽到小苹果

  工间操没有明确的类型,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工间操的类型各式各样,从太极到瑜伽再到流行的小苹果,应有尽有。

  在上海某公司长沙分公司上班的黄小姐表示,公司今年7月的工间操还以打太极为主,但没过多久就变成瑜伽了。

  “当时有一个同事会打太极,所以我们在上午上班的空隙,会在办公室跟着他打太极。但他有一次不小心扭到腰了,结果没人教太极了,后来就改学了瑜伽。”黄小姐说,他们在网上找视频边看边学,由于工作繁忙,没坚持多久也停了。

  而从上个星期开始,公司又找了个更好玩的工间操——跳《小苹果》版的健身操。“每周都会有一个部门的人当领舞,站在前面带着大家一起跳。”黄小姐说,这三种工间操中,跳小苹果更有活力,打太极和瑜伽则要安静些。

  黄小姐认为,对于他们这类上班族来说,工间操能让身体得到舒展,希望能坚持下去。她还认为,健身氛围很重要,大家一起健身才能更调动积极性。

  [推广经验] 多组织比赛,制度上保障时间

  长沙推广工间操四年来,效果如何?有什么难处?下一步如何推广?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智锋和天心区文体新局的负责人。

  张智锋坦诚,既有收获也遇到不少问题。“我们最开始在推广工间操时,大家的参与性并不高。”张智锋表示,一些区政府想了些办法,比如统一组织比赛,“有了赛事作为目标,各个单位的参与性也就高了不少”。

  比如天心区,每年都会举办工间操(主要是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天心区文体新局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工间操制度》,明确规定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学校必须每天上午和下午都安排10分钟时间进行工间操。

  推广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对于有对外窗口的单位来说,每天在固定时间做操,会给前来办事的市民一种‘不务正业’的感觉。”张智锋告诉记者,“而且很多单位没有专业的播音设备和场地。”天心区文体新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求每天在固定时间做工间操,但碰到会议就不好办了,总不能中断会议去做操吧。”

  而对于国务院下发通知倡导工间操,张智锋认为是一个利好消息。“太极拳、广场舞能在长沙各社区发展得如此之好,我相信工间操也能成为一个时尚的健身项目。”

  [专家支招] 工间操尽量以舒缓动作为主

  工间操怎么做才能达到相应效果?记者就此咨询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副教授叶勇。叶勇介绍,工间操尽量以舒缓动作为主,还应考虑到场地和时间的限制。叶勇推荐了几种适合作为工间操的运动方式:

  米字操:以头顶或下颌为笔头、用颈做笔杆,反复书写“米”字。可放松颈部肌肉、缓解颈椎压力,颈椎病患者不宜使用。

  弓箭步:两脚分开站立、右腿尽量绷直、左腿小腿与地面垂直,将身体往下压。可放松腰部紧张的肌肉。

  双脚屈伸:坐在椅子的前三分之一处,双腿抬直与地面平行,将脚尖往下压。坚持8秒以上后将脚尖往后勾,再坚持8秒以上。可加强腿部肌肉的收缩,促进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

  扩胸运动:双脚与肩同宽、双手撑在墙上,尽量打开肩部、使胸部贴向墙壁。可缓解背部肩部的肌肉紧张。

  [民调数据] 长沙7成单位没有工间健身制度

  你们单位有工间健身制度吗?10月21日,潇湘晨报联合大湘网进行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超7成市民表示对自己的健身状况比较重视,但单位没有工间健身制度或者相关健身设施。

  对于是否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超七成网友表示比较重视,但健身时间和条件不够,只有一成左右的网友表示每天都能抽出时间来健身。

  调查还发现,近23%的网友抱怨完全没有时间健身,过半网友只能一周或者一个月锻炼一次。

  对于国务院倡导工间健身制度,半数网友认为实施过程最大的困难,在于很多单位没有健身设施条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工作太忙,根本抽不出时间健身;或者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工间操比较合适。

  关于怎样更好地让单位实行工间健身制度,半数网友表示希望把工间健身制度纳入到员工福利当中。

来源:红网

作者:成婧 刘少龙 曹凌曦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0/22/4184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