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资阳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亮点纷呈

来源:红网 作者:朱红 编辑:王娉娉 2014-11-13 11: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阳站通讯员 朱红 报道

  2014年,益阳市资阳区围绕推进超常跨越,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这一目标,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以空前的力度狠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奋发赶超的精神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优质的服务保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建设力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
  
  亮点1:“一园”—依托特色产业园区,集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经济发展中,产业集聚是必然选择。为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资阳区在长春经开区内,依托产业园区,利用资源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行业领军型企业和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具有产业集聚效应的固定资产投资大项目,形成了一批企业相对集中、特色比较鲜明、市场份额较大的产业集群:以奥士康为龙头,集科研开发、加工生产、内外贸易一条龙的电子产业园;以鸿源稀土为龙头,利用长春经开区1200亩独立工矿用地,拟引进上下游企业10家左右,打造鸿源科技园;以瀚鑫机械、宇晶机器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以口味王、皇爷食品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以瑞亚高科、森华木业为龙头的轻工纺织产业。
  
  产业集聚产生了巨大的“聚变效应”。2014年以来,涵盖五大支柱产业的在建工业项目就有28个,其中10个项目投资过亿元,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多亿元。电子产业园明正宏电子动工建设,好易佳、超胜等5家企业已投产,奥士康二期厂房建设完工,预计年底投产;鸿源科技园与央企恩菲公司签约,有鸿源稀土、宇晶机器等5家企业即将签订入园合同,森华木业公司被上市公司吉林森工成功收购,包含四个项目:清水潭千吨级码头建设、刨花板项目、接板项目和复合板项目,投资十几个亿,税收达6000万以上;电子类、机械类标准化厂房建设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生力科技有望上市“新三板”,瑞亚高科等企业在积极筹备上市。
  
  亮点2:“一城”—旧城改造如火如荼,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阳是益阳的老城区,集中了益阳市中心城区76%的棚户区,共有1.13万多户,“出棚进楼”是几代人的梦想,共65.18万平方米的旧房亟待改造。
  
  今年以来,资阳区大胆探索“群众自治、协议征收”的棚改新模式,启动了8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大胆创新,顺势推进”,已开展14个片区棚改,顺利完成了2431户签约,1516户兑付搬迁。并成功引进大汉集团、远大住工集团,投资100多亿元进行资江北岸棚户区改造,共圆安居梦。2014年区发改局争取到项目资金6091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阳区棚改新征迁模式在全省推广,成为湖南省棚改工作的样板,被定为省政府和省住建厅在全省唯一的棚改工作示范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住建部稽查办相继来我区调研,先后有20多个县市区到我区考察学习,中国建设报、湖南日报等推介了我区棚改工作经验。1-10月,资阳区棚户区改造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新建棚改安置房2158套。
  
  亮点3:“一路”—外打通道内联网络,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14年,资阳区交通建设通过“外打通道、内联网络”,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交通大会战花红果硕。期盼已久的益阳大桥建设拉开序幕,将于2017年竣工,资江两岸交汇贯通将更为顺畅;沙头大桥完成投资2亿多元,7月1日竣工通车,为民主垸3个乡镇十几万群众开辟了一条新的康庄大道;资北干线横贯资阳6个乡镇中的4镇1乡,惠及沿线23万群众,目前已产生投资2.4亿元,将于年底建成通车,成为资阳新的经济走廊;益常高速改造北幅全线完成,南幅完成了路面破碎及部分摊铺,年底将完成全线改造,完成投资1.88亿元;益阳港清水潭千吨级码头的进港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民主垸堤防加固工程完成投资2亿元;319国道益阳南线绕城高速、益南高速、沅菁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在促进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增长的同时,便利的交通将为资阳的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亮点4:“一湖”—城乡统筹以点带面,吸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皇家湖邻近城区,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资阳区利用其独特的资源优势,以皇家湖地区开发为引领,着力打造皇家湖新农村建设示范片。该片以生态旅游开发为主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将皇家湖地区旅游业做大做强,促全区城乡统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4年,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跃升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了湖南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业的标杆。国庆假期,成功举办首届皇家湖野生鱼文化节,接待游客5万人次,“游山张家界、玩水皇家湖”成为又一条旅游黄金线。
  
  目前,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已有近十个项目入驻,其中福林花园、湖乡情、森润富隆、奥士康研发楼4个项目总投资过10亿元。已经开业的福林花园项目完成投资6.5亿元;在建的湖乡情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森润富隆苗木基地今年完成投资1000万元。和谐生态园、洞庭湖乡文化生态园、奥士康高管楼等项目力争在年底前启动建设。皇家湖地区正逐渐成为资阳区固定资产投资的又一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朱红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1/13/4178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