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国卫让幸福永州更幸福”之城市街道篇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中瑜 编辑:王津 2014-11-21 09:4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站11月21日讯(分站记者 杨中瑜)永州市的零陵、冷水滩两区之间相距十余公里,两区各有自己的主干街道和商业中心。几年前,无论本地人还是外来人,无论是走在零陵的街头还是走在冷水滩街头,对永州的市容市貌总是有那么一点点“感冒”:市容杂乱无章,管理没有到位,品位不上档次。

  然而,随着永州“创国卫”序幕的拉开,永州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变市民生活环境,四年来我市城建投入126亿元,年均增幅突破两位数。先后高标准建设和配套了永州大道等3条快速干道,兴建了永州大桥、萍洲大桥、城南大桥等3座大桥,启动了湘江东路、湘江西路等44条城市主次干道配套建设,提质改造人行道57条,全面实施梅湾路、人民路等3条主干道街道建筑空间立面整治。目前,中心城区通过内联外引,道路交通日益优化,所有主次干道基本做到路面平整,无坑洼积水,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

  11月18日至19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零陵和冷水滩区的几条街道,采访了一些业主和市民,从他们的口中感觉到了城市面貌在创“国卫”中的嬗变:

\

人民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零陵区人民路,原名府正街,曾是零陵古城的一条行政中心街。它东起中山路永州电影院广场,西至潇水河边新码头,全长250米,宽 10米,是明清时期零陵古城“二纵八横”中的第一条横路。

张少华

  凡是零陵人,大多记得人民路上的老刻字社,作为在这条路上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刻字社老板,张少华目睹了人民路二十多年来的深刻变化。他说:“人民路经过一番整饬,变化真是太大了!一是整条街的外观比以前靓丽了,古香古色的;二是路面比以前平整、干净了,保洁也勤快,老百姓行走比以前方便,顾客来找我刻字,感觉也爽了许多。”

\

郭炳元

  78岁的郭炳元是原县级永州市针织厂的退休工人,1971年就住到了人民路,可以说见证了人民路近半个世纪的变化。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工行宿舍门口晒太阳,听记者道明来意,他爽朗地说:“(在没有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前,人民路虽然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但面貌确实不敢让人恭维,各种线路杂乱交织,像蜘蛛网,摊贩乱摆乱放,车子到处乱停,街头遍地垃圾,现在可好了,线路大多改走地下管道,房子外墙全部翻新,窗户也换了,大家风格统一,街道添了绿化,地面干干净净,车辆停放整齐,所以说,创国卫确实是政府为百姓做的一件大好事!”

\

康济大道新貌

  康济大道建成于1995年南津渡大桥通车之际,为永州旧城的南大门,是通往永州南六县的主要通道之一。由于位于城乡结合部,这条路上的脏乱差现象,一直被人们所忽视。直到永州“创国卫”的开展,这一切都得到了彻底改变。

\

颜永海

  颜永海,康济大道“颜记汽修厂”老板,五年前开始在这里修车,最初是自己搭建临时棚子,因为“创国卫”的推进,他搭建的棚子被拆除了,就近租了一个门面,原以为会影响生意,哪知道生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比以前更好了。“主要是康济大道的改造让老百姓感到高兴,马路白改黑,添置了绿化带,配套了果皮箱,保洁公司的人十分勤快,好环境带来好心情,来这里修车的人也觉得比以前干净舒适了。你问我怎么评价创国卫?我只想伸出大拇指说一个字:好!”

\

冯宝明

  宝宝渔家因人而名,是康济大道历史最悠久的饮食店之一。老板冯宝明1999年就在这里开店经营,她说:“以前这里天晴是灰,落雨是泥,路面坑坑洼洼,路旁杂乱无章,自从前年开始改造道路以来,不但将我店子门口的主干道白改黑,连岔往南津渡电站的闸道也搞了水泥硬化,还安装了路灯,种了树木,实在是方便了老百姓。”

\

梅湾路改造前后对比图一

\

                 梅湾路改造前后对比图二

  冷水滩区梅湾路,位于永州市委的后院,一直因为路面糜烂,房屋外墙破旧而被诟病,是网民在论坛吐糟最多的一条路,有的网友甚至戏称为:霉弯路。以前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低洼不平确实也跟霉弯路的称号很符合,再加上市民车辆乱停乱放,行人车辆通行这短短的一段梅湾路,简直是苦不堪言,都避而行之。

  这种情况,从创卫开始,终于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最有感受,因此这样说……

\

唐汉霖

  唐汉霖是梅湾路妙如意吉祥物店的老板,来梅湾路经营近两年。他刚刚开店的时候,梅湾路正准备着手改造,他所见的情景是街道破损不堪,车辆乱停乱放,百姓出行不便。谈起现在的感受,唐汉霖说:“路面宽敞平坦,交通标志标线一应俱全,楼房外墙端庄秀丽又不失时代感,街道、路面干净整洁,配套垃圾桶几十米远就有一个,车辆都整齐的停放在划定的车位线内,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有点长沙、广州那样的都市味了!”

\

胡开厚

  胡开厚,70岁,家住梅湾路市政设施维护站院内。

  谈及创国卫给梅湾路带来的变化,老人说:“你别看我眼睛小,可是什么都看得到。要我来说,创国卫就是好!以前这里到处是泥,我们门口一天扫三五次,都扫不干净;现在恰巧反过来了,三五天不扫,也是干干净净的。在这条街上生活了这么多年,只有现在走在梅湾路上,才有一种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中瑜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1/21/41764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