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照“直考”或面临不少难题 自学自考用什么车练去哪里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编辑:杨洁 2014-11-26 08:5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实行的“驾考合一”政策,导致驾培行业出现一些乱象,让部分学员颇有微词。小刘军 摄

  记者 小刘军

  “驾校除名,自学成才。”当你在路上看到这样的车贴,不会再觉得搞笑,因为这很快就会成为可能。

  昨日,公安部可能将放开驾照自学自考的消息(本报昨日A1版报道)一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怎么学、怎么考、谁来教、在哪练……伴随驾照自学自考的一系列问题,正在等待着我们给出智慧的答案。目前,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博正在就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将有所突破。

  现状 “驾考合一”让学员颇有微词

  考驾照,必须先去驾校培训,这种“驾照捆绑驾校”的模式被称为“驾考合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驾校接受相关驾驶培训,以便考取驾驶证。然而,一些驾校加价可考试“插队”、教练“偷工减料”和练车要向教练额外支付“辛苦费”等乱象或行业潜规则,令部分学员对驾校和教练颇有微词。

  “我报名很久了,可能是没‘打点’教练。教练老是说‘没指标’,不安排我考试。”长沙某驾校学员陈子仪说。市民刘先生气愤地说,自己几年前学车时,曾被一名姓何的教练“借”走1500元不还,还在考试的前一天违规收取几百元“考试费”。

  对此,业内人士李靖分析,究其原因,“还是与驾校目前的经营模式有关”。他说,部分驾校盲目扩招,学费提前一次性付清、教练掌握练车及安排考试的“生杀大权”,“这些经营模式都使得驾校及教练的地位太过强势,学员毫无维权之力。”此外,不少驾校每辆车招收学员严重超标,常有学员报名半年尚未摸车,或排一天队却仅能练十几分钟。“而让谁练、练多久都由教练说了算。”他说,一些素质较低的教练借机牟取私利,令学员反感。

  反响 学车者对“直考”拍手叫好

  对于驾照“直考”,长沙的驾校有何反应?昨日,记者以报名学员的身份咨询了长沙市的多所驾校,对方均表示目前尚未听到任何与驾考改革有关的消息和通知。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主任熊文革也表示“不便回应”。他介绍,目前长沙有114所驾校,教练员达7000余人。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科科长匡利君则表示,公安部尚在对此进行调研论证和征集意见,目前长沙还是按照以前的法规执行,暂无“驾照自学自考”的进一步内容“出炉”。该科办公室主任罗旺称:“长沙目前还没受理过个人的‘直考’。”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准备学车和正在学车的市民对驾照“直考”拍手叫好。“驾考的目的是让学习者掌握合格的驾驶技术。”准备报考驾照的刘伊恬认为,不管是否通过驾校的正规培训,最重要的还是看结果。

  焦点 会不会催生更多“马路杀手”

  放开驾照自学自考,会不会催生更多的“马路杀手”?在记者采访中,很多市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出于省钱的心理,到时可能会有部分‘直考’学员不按要求学习,而是使用自己或熟人的车子,找个会开车的司机就上路练车。”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表示,他很担心这种行为会引发更多的交通事故。并且,这样学出来的司机,驾驶技术能不能得到保证也是个问题。

  “以后的驾考肯定会更加严格,更加科学。”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说,以前的驾考有两道关口,第一道是学车,这个环节是在驾校中进行的;第二道关口是驾考,这个环节至关重要。“如果推行‘直考’,会严格地把控第二道关口。”

  “考生会不会脱离驾校学车”则是驾校最关注的问题。对此,长沙众通驾校校长胡鹏认为,驾校没有必要太担心这个问题。他说,多年来,大家已经习惯了通过驾校来考取驾照,很多人会觉得在驾校学习比较保险。而且自学自考驾照有一个习惯的过程,“目前来看,应该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考取驾照,大多数人不会脱离驾校。”

  难题 找不到合适练车场地和教练车

  其实,早在2009年,湖南省就决定实施改革,打破“驾考合一”捆绑模式。2010年2月1日起,湖南交警部门在湘潭市试点C1驾照“驾考直考”,学员不用通过驾校,可以直接到交警部门申请驾驶员资格考试。

  “我听说湘潭的驾考改革实际效果不理想。”胡鹏说,由于“新政”相关配套措施的不完善,甚至有“直考”考生在经过多次考试后,仍然无法通过。“前前后后的补考、陪练、报名费,累计起来往往比报驾校还花费得多。许多曾经对‘直考’抱有极大希望的考生,在经历种种无奈之后,又重新选择了上驾校培训、考试。”

  “驾照‘直考’是件利民的好事,也是大势所趋。”胡鹏认为,无处练车是“直考”考生面临的首要问题。“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学员必须使用合法的教练车、聘请合法教练员,在指定的训练路线进行驾驶技能培训。”这就意味着,无教练指导的“直考”考生在空旷场所或道路上自学、私练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甚至涉嫌无证驾车,要面临拘留。另外,练车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专业的教练车在教练乘坐的副驾驶位置加装了副离合器和副制动,防止出现意外情况,“为了练车而去买一辆专业教练车,实在不现实。”

  考试车车型与练习车车型很难一致,也是“直考”考生面临的现实问题。“湘潭的‘直考’考生考试的车型是在考试前通过抽签方式决定的,而驾校学员的学习车型就是考试车型。”胡鹏说,“考试车型有桑塔纳、捷达和富康,车型不一样,车身长、宽都有差别,挡位也是有区别的。对于一个新手而言,考试用的车型若与平常练习的不一致,很难发挥出正常水平。”

  建议 政府部门牵头建专门练车场

  如何才能推行这一驾考“新政”?针对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胡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就是要确保‘直考’人员有练车场地。正规的驾校大部分是私人投资建设的,从经济利益上来说,对‘直考’考生练车基本持排斥态度。”胡鹏坦言,驾校的占地面积大,投资不菲,不会允许非本驾校的学员进去练车。“因此需要政府部门牵头,至少在长沙的东西南北各建设一个专门的练车场。”他表示,也可以利用社会资金建设,许可有资质的机构经营练车场地。“长沙的多个分考场就是利用社会资金建设的,缓解了考试难,这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

  此外,还可以引导驾校有偿向“直考”人员开放练车场地。“否则,‘直考’人员没有练车场地,就等于是关闭了‘直考’的大门。”

  在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叶翔锋律师看来,“现在驾考改革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了”。他建议把驾校的设立审批放开,这样可以破除市场经营权利的壁垒,同时也解决了驾校对学员规定硬性条款等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