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名博湘南行成员谒永州柳子庙 博主叹人生无常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何冰 2014-11-26 00: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古香古色的柳子街。)

(古香古色的柳子街。)

晋谒柳子庙。

(晋谒柳子庙。)

采访团成员站在第二进台阶上拍摄。

(采访团成员站在第二进台阶上拍摄。)

碑廊吸引了不少人目光。

(碑廊吸引了不少人目光。)

暮色中的愚溪。

(暮色中的愚溪。)

  红网记者 陈宗昊 永州报道
  
  行走在青石板铺就的柳子街上,两旁的巷陌让人有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2014网络名博湘南行”25日下午走进永州,首先也必须拜访的是柳子庙。
  
  之所以说必须,是因为但凡读过书的中国人都知道那句“永州之野产异蛇”。当书本上的愚溪、小石潭等熟悉的地名近在咫尺时,每一位采访团成员的脚步不由得轻快起来。
  
  天色向晚,烟雨朦胧,维修中的柳子庙笼罩在一种超凡脱俗的清静里。这座始建于北宋至和三年的建筑几经兴废,现存建筑为清光绪三年重修。
  
  工作人员带领大家穿过庙门,回望那座保存完好的双檐八柱“山水绿”戏台,问:“上面塑的是八仙像,但大家数数,为什么有9个人?”正当大家猜度之时,工作人员揭开了谜底,原来正中间的塑像是太上老君。“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八仙里的何仙姑正是永州人。”
  
  戏台匾额上的“山水绿”则取自柳宗元《渔翁》诗的“欸乃一声山水绿”,由清代永州籍书法家何绍基题写。据说每年农历七月十三是柳宗元生日,永州百姓会在此唱大戏为柳宗元祝寿。
  
  穿过第二进悬有“政纪荔子碑多地湖山留胜迹;文传柳州集千秋风范壮愚溪”对联的过厅,可以看到正殿中安放的一尊汉白玉质柳宗元像。塑像背后的墙上镌刻着“利民”二字,由此可见,千年来这位失势遭贬的改革家在永州百姓心中的评价。
  
  最后面的碑廊是最吸引采访团成员的地方。其中由清顺治年间永州知府魏绍芳重刻的《荔子碑》,碑名源于文首的“荔子丹兮焦黄”。以柳(柳宗元)事、韩(韩愈)文、苏(苏轼)书而被称为三绝碑,记载了柳宗元在永州的德政。据说,即使在文革期间,《荔子碑》也被明令保护。
  
  另一块《寻愚溪谒柳子庙碑》则是大奸臣严嵩于明正德十三年所书,也是全国仅存的三方严嵩真迹碑刻中,被保存得最完好的一方。“奸臣并非生下来就是奸臣。”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严嵩赴桂林册封途中,晋谒柳子庙时所做,内容是由柳宗元、贾谊等谪臣联想到自己的仕途坎坷。
  
  “严嵩当时恐怕不知道自己将来会贵为首辅,更想不到自己会遗臭万年吧?看来,人还是得时刻警醒自己,别得意便忘形。”一位博主的感叹得到众人赞同。
  
  短暂的参观仅仅一个小时,留给访客的思考却异常深刻。为了拍下柳子庙的美景,博主“天眼摄郎”决定独自留在这里,争取多记录这座文化圣殿最美的瞬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1/26/4175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