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新发169例艾滋孕产妇 最小17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吴思宁 王敏 陈波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2-02 10:0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 陈琮元

(制图 陈琮元)

制图 陈琮元

(制图 陈琮元)

制图 杨诚

(制图 杨诚)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省卫计委在长沙举行宣传活动,聘请著名主持人汪涵担任“湖南省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据省卫计委通报,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3515例,死亡6847例。性传播一直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且近年来有明显上扬趋势。今年新发现的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经性传播比例近96%,其中同性传播上升迅速。
  
  【病例报告】累计报告23515例
  
  排名全国第七。疫情波及全省所有县市区,尤以衡阳、永州、长沙、怀化等地为重。
  
  省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我省艾滋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是国家重点防治省份之一,排名全国第七。疫情波及全省所有县市区,尤以衡阳、永州、长沙、怀化等地疫情为重。
  
  自1992年我省报告第一例感染者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2351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1097例,死亡6847例。估计目前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有3万。
  
  【感染人群】青少年、老年人感染人数上升
  
  大学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此外,孕产妇感染人数也呈逐年上升态势,今年发现169例,年龄最小的仅17岁。
  
  青少年和中老年人感染人数持续上升是近年来一大趋势。大学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男男性行为更易传染艾滋病,使得艾滋病在这一人群中传播尤为迅速。
  
  今年全省共发现HIV(艾滋病病毒)阳性孕产妇169例,年龄最小的仅17岁,年龄最大的42岁。专家称,孕产妇感染HIV人数也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2010年88例;2011年129例;2012年141例。
  
  艾滋病的母婴传播可发生在孕期、临产和分娩、母乳喂养各阶段。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邹颖表示,通过孕期阻断、安全助产、产后人工喂养等,可有效阻断98%的母婴传播。
  
  【传播途径】同性传播上升迅速,预防更难
  
  经性传播比例近96%,同性传播6年间激增16%。经血传播转变为经性传播,防治更具挑战。
  
  数据分析,性传播仍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近两年来已占总体的96%左右。其中,同性传播从2008年的3%激增为今年的19%。
  
  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71%,女性占29%。以男性为主体的感染者也导致“男同”性接触比异性性接触更易感染艾滋病。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曦称,主要传播途径发生了重大改变,由可以通过强力的法律法规手段控制的、仅局限于部分人群的经血(注射吸毒和不安全用血)传播途径,转变到主要依靠道德规范去约束、但涉及更广泛人群的经性(异性间和同性间、商业性和非商业性)传播途径等,这给艾滋病防治工作带来更艰巨的挑战。
  
  防治
  
  9499人免费在治
  
  感染者纳入贫困救助
  
  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外出流动人口数量大;经性传播途径,特别是男男同性行为、失足妇女等特殊人群不易接触,面广数量多等。到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治疗成人病人12331人,在治9499人。全省共有治疗机构106家,治疗模式仍以县市区疾控中心分散治疗为主。所有感染者均纳入当地贫困救助管理,艾滋病人全部得到免费抗病毒治疗。
  
  全省设置了85个国家级监测哨点,针对吸毒人员、失足妇女、同性恋、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监测。10年来未发生临床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报告病例。
  
  利好
  
  坚持治疗可达预期寿命
  
  中医药治艾点燃新希望
  
  随着诊断治疗水平的提高,长期接受治疗的艾滋病人死亡率明显降低。陈曦说,坚持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也可达到正常人群的预期寿命。湘雅二医院感染科艾滋病研究室郑煜煌也称,近十年里,1000多名在该院坚持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无1人死亡。2008年后新的感染者长期坚持服药的预期平均寿命在45年以上,类似于糖尿病。
  
  另悉,200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卫生部和财政部在5省实施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目前,试点省(区、市)由最初的5个增至19个,已有26276名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接受了中医药免费治疗。
  
  “项目实施10年来,参与治疗的病人总体年病死率逐年下降,人体免疫细胞水平平稳并逐渐升高。同时,感冒、发热、腹泻、黏膜溃疡等机会性感染的发生频率明显减低。”河南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徐立然说。中医药治艾理念不是把病毒杀死,而是对病毒进行抑制,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让病人带病延年。相较于西医药疗法,具有明显经济优势,药费每人每天低于10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吴思宁 王敏 陈波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