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柑橘丰产不丰收 益阳本地柑橘滞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玲 编辑:王津 2014-12-12 15: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12月12日讯(分站记者 王玲)“这么好的橘子没人要,摘回家也是烂,还不如烂在树上。”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的橘农赵大爷看着金灿灿的早熟蜜橘,一脸无奈。资阳区、沅江市是我市柑橘的主要产区,眼下正是本地柑橘大批量上市的季节,记者却从市场了解到,本地早熟柑橘严重滞销。昨日上午,记者专程前往资阳区长春镇了解柑橘滞销的情况。
  
  橘农:熟了半月无人买
  
  进入长春镇,记者就看见公路两旁全是连片的桔园。“树上黄透的橘子都是早熟橘,往年虽然卖得不好,但也不像今年这样完全卖不动。”长春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刘彦介绍,今年全镇橘子产量预计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可橘子却滞销了,怎么帮橘农卖橘子是镇政府眼下的头等大事。
  
  长春镇碑石仑村72岁的官爹种了2亩橘子,当记者来到橘园时,他正望着满枝的橘子叹气。官大爷说:“今年橘子收成好,预计光早橘的产量就有3500公斤左右”。但丰收却没能让他快乐起来,早橘只卖出不到500公斤,加上采摘橘子的人工费及化肥等成本,官爹称亏了大本。“去年可以卖0.6元/公斤,今年收购价只有0.3元/公斤,即便如此还没有人收。”官爹指着一棵被成熟橘子压弯了“腰”的橘树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寝食难安,早橘不能在树上挂太久,半个月内一定要摘下来,否则橘树会不停向橘子供营养,橘树营养透支的后果就是来年产量大打折扣。
  
  长春镇:找准症结解难题
  
  “今年橘子行情不好,我们也很着急。”刘彦告诉记者,为了给橘子找销路,当地镇政府已组织人员去过多家市场联系,还联系了各种水果加工厂商,但需求量都不大。“整个柑橘销售时间只有70天,马上要到元旦、春节了,如果不在节前卖掉就没人要了。”
  
  刘彦告诉记者,柑橘滞销是由于产量增加、产品结构不合理、罐头加工企业产量减少、柑橘生产成本上升等多个原因造成。另外,消费者对果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长春镇的柑橘分级能力还很落后,目前仍以手工分级为主,大大降低了优质果品的拣出率,使得柑橘价格卖不高。为了缓解柑橘难卖的问题,长春镇政府将帮助橘农改良橘园种植结构,配置合理的特早、早熟、中晚熟橘子品种数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2/12/4169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