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听证式”评议打造阳光低保

来源:红网 作者:许群飞 侯小芳 马少华 编辑:王津 2014-12-12 11: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兴站12月12日讯(通讯员 许群飞 侯小芳 马少华)“孙玲芝家里确实比我家困难,他'评'上低保,我支持。”日前,在便江镇塘下村举行的低保评议大会上,村民们一边听低保户陈述申报理由,一边议论纷纷。今年来,永兴县创造性的实行“听证式”评议,让群众参与到低保评议、政策实施、核查公示等各个环节中,倾力打造“阳光低保”。
  
  为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永兴县在农村低保评议工作中,改变了以往以村为主的“单方”评议模式,实行乡镇为主的“听证式”面对面评议模式,即评议会由驻村的乡镇干部主持和组织,每个村(社区)评议小组成员20人以上(其中普通群众占50%以上。且所有村(社区)评议员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聘请,县财政统一发放误工补助),所有低保申报对象上台陈述自己申报理由,并接受评议员的质询和提问,再由评议员打分投票,得票达2/3以上方可列入公示名单。
  
  这一模式改变了以前城乡低保户由村(社区)干部确定,对各户情况并不能充分掌握,难免出现偏差的弊端。而今,谁吃低保,群众有了话语权。村民陈述理由后,由村(社区)干部、党员、村(居)民代表投票确定,不仅公开透明,而且通过乡、村两级组成的低保评议小组评议监督。
  
  在便江镇塘下村的评议现场,按照民主评议听证会议程,申报人陈述个人申请低保理由,评议员和监督员对照申请对象入户调查情况,进行了当面质询和提问,当天56户71人依次进行了陈述。
  
  李昌海也是此次申请低保的家庭代表,她说:“这些评议员都是我们村的村民,对我家的基本情况也都了解。他们的评议结果,大家都信服。”经过当场发票、填票、唱票、公布投票结果,监票人和监督员确定了民主评议会结果。35户新申请低保的家庭得票数都过了2/3,他们的申请上报到乡镇民政办审核,并进行公示,便江镇同意村等村将公示对象贴照片“亮身份”。
  
  “听证式评议,评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和政府的威信。”永兴县民政局局长袁亚玲表示。今年,在2013年底城乡低保清理整顿的基础上,该县已处理错保漏保16人,退保903人,新增保障对象1061人。

来源:红网

作者:许群飞 侯小芳 马少华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2/12/4169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