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酉水悠悠记深情 岳阳20年对口扶贫保靖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岳阳站(岳阳网) 编辑:曾小颖 2014-12-17 20:1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12月17日讯 千里酉水,悠悠地吟唱着千年不息的民族歌谣,化为浪涛,滚滚东流,汇入烟波浩淼的洞庭。烟波浩淼的洞庭又通过千里云雾波涌酉水,滋润保靖,将岳阳市和保靖县紧紧相连。蓦然回首,20个寒来暑往,20个春夏秋冬,岳阳市人民2800余万爱心奉献,犹如涓涓细流融入悠悠酉水,14个爱心项目,犹如座座丰碑耸立于酉水河岸。酉水河岸的“岳阳桥、岳阳路、岳阳医院、岳阳学校”等已成为保靖人民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岳阳力量、岳阳精神”已注入保靖人民团结奋进的血脉基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已融入保靖人民敢为人先的人文情怀,20年的岳阳无疆大爱已深深铭记在31万保靖县人民心中。
  
  落实湖南省委部署岳阳保靖联姻
  
  20年前,对于湘西的贫穷落后,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切肤之痛的认识,向全省人民发出“八七”扶贫攻坚的号召,把主战场放在湘西。岳阳市、委市政府义无反顾地扛起扶贫大旗,把主战场定在保靖,由此拉开对口扶贫保靖的帷幕。之后,岳阳市一届又一届主要领导张昌平、于来山、易炼红、黄兰香、盛荣华等深入保靖考察调研、现场办公,解决扶贫中的具体困难,市直30多个部门负责人来到保靖,与相关部门对接,对口帮扶。
  
  “天开文运”的保靖聚焦岳阳市550万人民的目光。1994年12月18日对接会上,岳阳市主要负责人在保靖县宣布的“保靖不脱贫,岳阳不脱钩”掷地声,保靖人民至今记忆犹新。
  
  扶贫重教强基改善办学条件
  
  上世纪90年代,保靖教育条件非常落后,当时正值初中学生入学高峰,城区初中学校一桌难求,为解决这一突出困难,岳阳市投资480万元,援助新建了保靖岳阳中学。2011年2月,时任市长黄兰香在保靖深入调研后,针对保靖城区内小学班额偏高问题,现场表态投入700万元援建保靖县岳阳小学。如今,保靖县岳阳中学、保靖县岳阳小学已成为湘西州对口援助新建学校的标杆和对口援助浇铸的教育名片。
  
  今年1月,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听取保靖县请求援助项目汇报,4月,市长盛荣华深入保靖考察调研,针对保靖新城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现况,现场决定援建一所保靖县岳阳幼儿园。目前,岳阳幼儿园正在筹建之中。
  
  输血造血并重提升医技水平
  
  “扶贫不但要输血更要增强造血功能,扶贫就要扶根本。”对口扶贫之初,岳阳市就提出从人才、技术、管理上提升保靖医疗技术水平。
  
  20年间,岳阳市无偿援助保靖卫生扶贫款物300余万元,车辆2台,医疗设备60余件。援建了水银、清水坪、葫芦等5所乡镇卫生院和县卫生人才培训中心,使保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选派16名医务人员驻院指导复兴、比耳等6所乡镇卫生院临床诊疗,联系指导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所等3所县级医院临床手术。免费吸收保靖卫生技术人员到岳阳市培训54人次,岳阳市进驻保靖培训医务人员1100余人次,使保靖卫生队伍素质得到极大提高。
  
  洞庭激荡发力推进城镇扩容
  
  1999年4月,岳阳市结合保靖再造一座新城的构想,岳阳市援助240万元建设保靖魏家桥。该桥2002年6月竣工后,将南北走向的新老城区连成一片,保靖城区面积由原来的1.7平方公里扩大到4.8平方公里,城区常驻人口由3万增加到7.2万。为让子孙后代铭记岳阳人民的无私援助,保靖县将魏家桥更名为岳阳桥。
  
  新世纪之初,岳阳市党政代表团在考察保靖城市建设时,得知要修建洪油厂至龙马咀仓库段、长700米的城市次干道,因资金困难,一直没有开工,考察组团研究后,援助50万元帮助拉通路基。之后,保靖投资400万元建成宽10米的岳阳路,将东西走向的两个社区连成一体。如今的保靖县岳阳路已成为城区最繁华路段之一。
  
  创新扶贫路径缩小信息鸿沟
  
  实践证明,没有畅通的信息渠道,贫困地区的农民就不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和市场行情,很多特色产品、特色资源就难以转化为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岳阳市在对口扶贫的前十年中,先后捐赠摄像机、编辑机、通讯光缆等价值80万元的广电、电信器材,助推保靖广电事业发展,打通联接外界的信息平台。
  
  如今的保靖村村通广播电视,户户用手机,宽带在城市家庭全面普及,在乡村普及率达50%。通过信息扶贫,缩小了农村与城市、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信息鸿沟,为保靖农民构建了畅通的信息渠道,促进了保靖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以及农产品流通。
  
  借优势促帮扶力促产业增效
  
  岳阳市在对口扶贫中,充分凭借自身的科研、物流、展会、旅游等优势,派出技术骨干帮助保靖饲料厂技术改造,研制“保虹牌”饲料。援助资金150万元,帮助保靖县研究黄金茶育苗新技术和病虫害防控技术。
  
  依托星火西进示范工程,在保靖建立300亩金水梨示范基地。积极指导保靖乡村旅游开发,帮助规划吕洞山旅游产业发展。3次利用岳阳农博会平台,免费给保靖提供展厅,举办专场推介会,在市电视台设置专栏,推介宣传保靖特色产品,让更多的保靖优质农副产品进入岳阳市场。支持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入驻保靖,合作开发黄金茶,并投资280万元在保靖建设现代化黄金茶流水生产线。
  
  两地史久文昌文化互鉴频繁
  
  岳阳和湘西、保靖,尽管相隔千里,“十二五”以来,岳阳、保靖两地文化艺术交流频繁。在建设保靖岳阳小学时,面向社会征集校门对联、邀请岳阳与湘西40位书法家书写两地经典诗词,镌刻、收集两地名家优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编辑成册并出版,形成保靖岳阳小学校门题名题联文化景观和校内诗词书法长廊文化胜迹,将湘西、湘北人民的深情和深厚文化表达的淋漓尽致。
  
  两地共同以保靖“天开文运”和岳阳“岳阳楼”为主题制作的新春台历,以及《湖光山色》画册,充分展示了保靖秀美的山水风光,岳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增进了两地人民感情,促进了两地文化互动和文化深度融合。
  
  传帮不保留推动人才培养
  
  2011年至2013年,岳阳市与保靖县深度对接,保靖先后选派54名卫生技术人员到岳阳市进修。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与保靖岳阳小学、岳阳市12中与保靖岳阳中学结成友好学校,在校级管理人员培养、优秀教师一对一帮扶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
  
  目前,保靖岳阳中学、保靖岳阳小学课改取得突出成绩,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稳步提升。2014年,岳阳市免费安排保靖6名县级领导和6名县直部门“一把手”到北大、清华等高校参加专题培训,吸收3名科级干部到岳阳市发改委等单位挂职锻炼。吸收1名小学副校长、2名教师到岳阳市名校挂职学习。通过进修、培训、挂职,增强了保靖各类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挂职干部接力谱写无疆大爱
  
  情注20年,岳阳市先后选派雷建国、张克平、陈辉、彭波涛、李赐军、宋可权、伍刚等7位优秀同志来保靖挂职,具体负责指导对口扶贫工作。
  
  历届挂职干部把保靖当故乡,把保靖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肩扛不辱使命的坚定信念,远离巴陵的繁华,从千里之遥的洞庭之滨,来到酉水河岸的保靖,以保靖为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科学扶贫,用爱心、真情、实干,20年间在保靖的山水之间谱写了一曲深情意切的扶贫壮歌。挂职干部从“身入”到“心入”,从“亲民”到“重民”,从“授鱼”到“授渔”,从“输血”到“造血”,为保靖干部带来了优良工作作风,推动了保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岳阳站(岳阳网)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2/17/41685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