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楹联泰斗余德泉新收24位弟子 一人为“洋徒弟”

来源:红网 作者:藏晖 汤红辉 编辑:邓瑶 2014-12-20 14: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楹联泰斗余德泉学术讲座暨新收海内外24位楹联学弟子见面仪式在中南大学文学院举行。

(楹联泰斗余德泉学术讲座暨新收海内外24位楹联学弟子见面仪式在中南大学文学院举行。)

余德泉分别向彭进苗等来自海内外的24名弟子赠送礼物。

(余德泉分别向彭进苗等来自海内外的24名弟子赠送礼物。)

来自海内外的24名弟子,向余德泉夫妇行三鞠躬礼拜师。

(来自海内外的24名弟子,向余德泉夫妇行三鞠躬礼拜师。)

  红网长沙12月20日讯(通讯员 藏晖 记者 汤红辉)20日上午,余德泉学术讲座暨新收海内外24位楹联学弟子见面仪式在中南大学文学院举行,中南大学原校长何继善院士等领导出席,省文化厅原厅长周用金主持见面仪式。
  
  在见面仪式上,24位弟子向余德泉夫妇行三鞠躬拜师礼,并敬献了礼物,余德泉分别向弟子们赠送了一份手书的书法作品。余德泉此次新收的24位弟子大多来自国内各省,其中湖南8人,另有一位加拿大的忠实“余粉”,他们多数是近年来崭露头角的中青年楹联写手,理论与实践功底相对扎实,从海内外百余名报名者中遴选而出。
  
  “余老始终是传统文化的忠实践行者”,余教授的大学得意门生兼助手、诗词联赋名家贺迎辉如此评价自己的老师,他认为,复兴传统文化势在必需,更是一种历史必然,“作为当代楹联界学术泰斗、我国首位楹联学硕士生导师,余老此次再收弟子,广播楹联文化之种,不无标杆意义。”
  
  余德泉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南大学楹联研究所所长,曾师从王力、裘锡圭等先生,是我国当代公认的楹联学学术泰斗、著名书法家。
  
  相关链接:余德泉简介
  
  余德泉(1941--),四川省叙永县人,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湖南省文史馆馆员、中国楹联学会名誉副会长、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中南大学楹联研究所所长。他长期致力于楹联的理论研究与创作,系我国首位楹联学硕士生导师。其书法五体俱能,尤长于章草,著有《章草大典》、《章草传帖》、《余德泉书法五种》等20余部著作,在古汉语、楹联、书法方面的诸多论述都具有开拓性意义。屡赴台湾、北京、澳门等多所大学讲学,在长沙、北京等地多次举办个书法人展,作品多次代表国家出国展览,在海内外被广为珍藏。

来源:红网

作者:藏晖 汤红辉

编辑:邓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2/20/41676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