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七旬老汉守护烈士墓50载 欲帮其寻亲

来源:红网 作者:江弘 朱芳 胡志明 编辑:邓瑶 2014-12-26 16: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祭奠烈士)

  红网汨罗站12月26日讯(通讯员 江弘 朱芳 胡志明)75年前,国民革命军第60师野补团第二连奉命摧毁日军在古仑乡附近的供给线。其间,连长黄镇求身负重伤,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此后,村民虞文华义务守护起烈士墓,前后算起来有50个年头了……
  
  红色岁月
  
  革命战士英勇就义
  
  今年79岁的虞文华是土生土长的古仑乡村民,同时也是革命家属,比自己大5岁的亲哥哥就是战死在朝鲜战场上。他是从小听着长辈讲革命故事长大的。虞文华至今忘不了那段“红色岁月”。
  
  古仑乡位于汨罗江支流罗江流域的上游,由于跨越支流就能快速达到战场,此路就成为了日军从武汉通往长沙的粮食、弹药临时水上供给线。1939年,作为国民革命军第60师野补团二连连长的黄镇求,奉命切断日军通往长沙的这条供给线。鬼子为了保护供给线,每次都会对周边的国军进行扫荡,从早上开始到晚上基本就没有停过。
  
  “为了切断日军的供给线,黄镇求率领二连遭到了日军猛烈的攻击,战况非常激烈,黄镇求也身负重伤,被寄养在同村的胡宗宝家。”虞文华说。
  
  黄镇求的连队接到上级命令,要求转战营田战场,黄镇求因伤势太重,在途径古仑乡金河村时,只能留在那里养伤,可最终还是因伤过重而牺牲了。黄镇求的妻子和他的战友闻讯赶来给他送行。“他们围着坟墓左绕三圈,右绕三圈,然后举枪对着天空鸣七枪。”说起这些,虞文华像是亲眼目睹过。
  
  默默守望
  
  铭记先烈自发祭奠
  
  12月23日,笔者在古仑乡的金河村,见到了虞文华所说的黄镇求烈士墓。
  
  墓碑上的碑文清晰可见:“中华民国二十八年五月十一日立墓,故第六十师野补团第二连连长黄镇求”30余个大字。“旁边的一座墓也是同时期死去的军官叫罗齐。”虞文华指着一旁已经缺了一角的石碑说道。
  
  20多年过去了,2座革命烈士墓立在山坡上,风吹雨淋,没人添新土,周围荒草也多了。“儿子战死在朝鲜战场上尸体是否有人收?有没有人祭拜?”这成了虞母的心头痛。知道村里有两个烈士墓,她将情感寄托在此。从此之后,应母亲的嘱托,虞文华担起了看守烈士墓的担子。
  
  “头几年,想着除除杂草,每年记着添上新土就行了,但后来慢慢体会,看守烈士墓是一种责任。”虞文华说,随后几年,他开始安下心来打理烈士墓,每逢过节还替烈士上香烧纸钱。
  
  古仑乡联校的校长胡志明说,虞文华家并不富裕,但为了守护好烈士墓,他付出了很多。“这里的土都是虞文华翻新的。”胡志明说,当时虞文华最多一天担了10多担的新土,有一次不小心被草绊倒,连人带土都翻下去了。
  
  1980年的一个上午,虞文华照例去看护烈士墓,发现墓碑被盗走,他四处寻找。经了解,原来一个同村的邻居将墓碑带回了家中。虞文华狠狠地批评了这名村民一顿,将墓碑带回了坟上,并向村里领导提出保护革命烈士墓及周边树林的建议。
  
  虞文华的老伴说,他每逢过节就会去坟上转一转,给他打扫一下。虞文华从当年15岁的少年,如今变成了古稀老人,这也成了他的生活。
  
  落叶归根
  
  让烈士英魂回家
  
  虞文华家离烈士墓有500多米,从家到墓前要走一段长长的路。
  
  只要一讲起革命故事,虞文华的脸上总是神采飞扬。“每讲一次,都觉得心里特别高兴,感觉好像英雄又回到了我们身边。”虞文华说,“我们现在的幸福日子,都是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一定要让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远传下去!”
  
  2013年,虞文华委托胡志明,帮忙为黄镇求寻找亲人。“如果找到亲人,把他的尸骨移回去,也算落叶归根了,总在外面漂着也不是回事啊!”虽然多方打听,胡志明仍没有找到有关黄镇求和罗齐亲人的线索。
  
  随着年龄的增大,虞文华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但他始终放心不下后山上的烈士墓,现在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帮助黄镇求还有罗齐找到他们的亲人,还希望帮助这2名烈士重新修补烈士墓,给他们立个像样的碑,更好地让英烈安息。“这样我的心愿也就满足了。”
  
  “我年纪大了,就让儿子接着守下去,我们要担起这个责任。”去年,虞文华把看守墓地的任务交给了儿子,他自己一有空也会到墓地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