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轮训农家书屋管理员 促进管理规范化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谢海霞 编辑:王娉娉 2015-01-17 17: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1月17日讯(通讯员 黄又生 谢海霞)1月15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县小溪市乡召开全体“农家书屋管理员”会议,拉开邵阳县全县“农家书屋管理员”轮训序幕。这是邵阳县采纳县科技局建议,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农家书屋,加强科技书籍的管理,避免科技书籍“有借无还”的结果。
  
  邵阳县现有“农家书屋”631个,覆盖全县23个乡镇场,面积在20-25平方米之间,平均藏有“科教文卫”等各种书籍2000册以上。在上年的“三联二访一帮”活动大走访中,邵阳县科技局人员发现,农家书屋的科学种养、加工方面的科技书籍尤受青睐:一些内容下面画着横线或圈点、一些页面折叠严重、一些已经缺角少行。特别是,一些群众借书后长时间不还,把它当做生产实践中的“新华字典”,影响了其他群众的阅读。经更多调研显示,这种现象在全县很普遍。原因是借书群众把它当成了“老师”、“医生”和“参谋”,管理人员没有按制度落实管理。
  
  针对这种情况,邵阳县科技局向县政府建议: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管理细则,实行规范化管理;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一次全面培训,以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责任心。确保书屋各类书籍的完好率、在位率。
  
  建议引起了县领导的重视,并本着不增加群众负担、提高培训效果的原则,决定由县文广新局与县图书馆一道,以乡镇场为单位,利用农闲时间,逐乡逐镇下乡轮训。
  
  在小溪市乡全体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会议上,培训人员就如何对书籍科学防虫防潮、分类归档、建立台账等专业知识进行授技;叮嘱大家落实借阅登记台账制度,引导群众不得在书上圈点划线;对外借书籍告知借书人搞好保管、没有按时归还的及时催促、避免丢失;还书时注意检查,丢失或损坏者照价赔偿。培训中,参训人员互相交流经验、就进一步科学管理建言献策。培训会上,乡文化站根据年初制定的考核办法,对各村管理情况进行打分排名。排名前三和后三名的村管理员分别给予奖罚,激发了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 谢海霞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1/17/40819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